每日经济新闻

    减少土地退化、应对海洋塑料垃圾……中国促G20加强合作,打造更牢固全球生态安全屏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3 20:35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11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致辞。

    习近平提出了三点主张: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力度,深入推进清洁能源转型,构筑尊重自然的生态系统。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习近平提出,中方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力度,“十三五”时期的多项相关减排指标均已提前实现。同时,备受关注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制度建设也不断完善,未来,多个行业将会被纳入其中。

    图片来源:新华社

    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二十国集团要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指导下,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中方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将坚定不移加以落实。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后疫情时代能源低碳转型,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目标。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系统,将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加快新能源、绿色环保等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指出,中方支持二十国集团在减少土地退化、保护珊瑚礁、应对海洋塑料垃圾等领域深化合作,打造更牢固的全球生态安全屏障。中方诚挚欢迎各方出席明年5月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期待大会为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采取行动。

    20209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也曾明确提出,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

    试点碳市场累计成交额超90亿元

    今年9月,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我国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在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主动开展适应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2019年底,我国碳强度比2015年下降18.2%,已提前完成十三五约束性目标任务;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15.3%,均已提前完成我国向国际社会承诺的2020年目标。

    对于下一步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上述署名文章中强调,我国将积极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

    围绕落实新达峰目标,我国将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推动地方、部门和重点行业开展达峰行动,确保如期实现达峰目标;加快推进低碳发展重点工作。努力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制度建设、系统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争取尽快实现上线交易。继续推进低碳试点示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近零碳甚至零碳示范区建设,加快启动气候投融资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国碳市场制度建设方面,自2011年起,我国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等7个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截至20208月底,试点碳市场累计配额现货成交量约4.0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约92.8亿元。

    今年9月,在生态环境部召开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吹风会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指出,全国发电行业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快碳市场的建设,把其他重点行业加快纳入进来,包括钢铁、水泥、化工、电解铝、造纸等行业前期已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工作,下一步要考虑加快纳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芯海科技:发布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共计128人

    下一篇

    双杰电气:股东赵志宏减持公司股份约96万股,减持价格5.14元/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