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G+工业互联网”要火!近20省市明确支持,工业App提供商将迎发展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1 17:04

    每经记者 张蕊 武汉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21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举办专场成果发布会,发布多项“5G+工业互联网”重要成果。

    会上,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

    发布会现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介绍,2020年为政产学研用系统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元年,我国“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良好。

    在国家层面,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去年11月,工信部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提出到2022年,打造5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遴选10个重点行业,形成至少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

    在地方层面,截至目前,全国近20个省市明确对“5G+工业互联网”方向的政策支持。全国范围内形成以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为引领的两区三带多点发展格局。

    在基础设施方面,《报告》披露,“5G+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全国已经建设5G基站接近70万个,其中,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的5G基站共有3.2万个。

    同时,“5G+工业互联网”建网模式逐渐清晰,目前主要有三大模式,其中基于用户面下沉的5G行业专网成为主流模式。

    史德年介绍,第一个模式是基于用户面下沉的5G行业专网。第二个模式是基于公网的5G广域网,主要是利用5G切片技术,形成端到端切片子网络,适用于中小企业。第三个模式是基于资源共享的5G局域专网,需授权5G专网频段,由工业企业自建专网目前的探索较少。

    《报告》还提到,“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持续壮大,产业主体加速联合推进,5G工业网关、具备5G通信能力的无人机等工业融合终端产品涌现。应用场景加速落地,工业设计制造、质检等9个应用场景已经应用于航空、矿业、港口、医疗等10多个重点行业。

    史德年表示,“目前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100个。在2020年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工业互联网项目占比达到了28%,比2018年提升22个百分点,成为最具热度的5G融合应用领域,近3成项目已落地商用。”

    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与中国国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与投资机遇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提出,在投资上应把握资本助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核心领域和关键环节,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遵循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一方面,围绕服务型制造业建设,立足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提出了锻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供应链长板,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有效路径。

    另一方面,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速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阐述了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的新业态新模式。

    研究报告提出,随着产业快速发展和市场竞争加剧,工业互联网产业将呈现出更加丰富的业态,不仅追求解决方案的通用性,同时还强调对垂直行业细分领域的深耕。

    未来,在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上有比较优势、对行业有深刻理解的工业软件或工业App提供商,工业领域龙头企业孵化的企业以及工业安全公司等将会迎来发展机遇,并带动其他生态企业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

    下一篇

    年收10亿!陕西这家公司上市背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