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黄酒股也疯狂!古越龙山、会稽山、金枫酒业齐拉两连板,不因行业景气只为估值洼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1 09:49

    古越龙山董秘吴晓钧表示:“从目前市场的行为来看,还是认为黄酒是低价值的,不像白酒已经有高附加值,这和黄酒过去的市场培育有关。其实我们也有好的酒,但是市场上不接受,我们正在尝试改变这种消费习惯,这需要时间。”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梁枭    

    11月以来,酒类股高潮迭起,从白酒、啤酒到黄酒、鸡尾酒,A股“耍酒疯”也上瘾。11月20日,继白酒板块之后,黄酒板块也涨势突出,古越龙山(600059,SH)、会稽山(601579,SH)、金枫酒业(600616,SH)均收获两连板。

    是否有利好因素刺激黄酒板块连续走强?

    11月20日,古越龙山董秘吴晓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刚才也和几位黄酒企业的董秘沟通了一下,板块走强和黄酒行业是无关的,主要来自二级市场的资金行为。”天风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刘畅则告诉记者,黄酒股大涨原因在于,一方面黄酒是估值洼地。另一方面签署RECP协议后,从逻辑上利好出口,不过目前该这一逻辑尚未兑现。

    白酒获利资金流向估值洼地

    继A股白酒板块疯涨之后,黄酒“三剑客”迎来市场热捧。

    “这两天股价走势也比较突然,确实没有什么行业的重大利好消息,”金枫酒业证代刘启超表示:“可能和整个酒类板块有关,白酒走势比较强劲,黄酒相对比较平稳,所以会动一动。”

    从各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刘启超表示:“金枫酒业没有重大事项待披露”,会稽山董秘金雪泉表示:“公司生产经营都是正常的,也不存在应披露但未披露的事项,黄酒的大环境没有变化。”

    古越龙山董秘吴晓钧向记者透露,11月20日,黄酒行业的几位董秘也就这两日股价走势进行了交流,认为主要得益于白酒概念的联动,与黄酒行业无关,“有资金在关照,但根据前期的尽调来看,资本对黄酒也没有这么大的激情,可能是来自资金的合力。”

    2020年前三季度,三家黄酒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反映营收和净利都有所下滑。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整个黄酒行业的最大痛点是整体利润率偏低,因此受资本追捧的可能性不高,再加上黄酒消费集中于江浙沪地区,消费场景也相对单一,造成黄酒在整个酒类中的市场体量偏小,相对处于估值的劣势地位。

    古越龙山、会稽山、金枫酒业2020年三季报显示,三家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8.20%、40.61%、41.06%,净利率分别为9.74%、9.82%、1.67%。相比之下,白酒行业的利润率远远高于黄酒,以贵州茅台(600519,SH)为例,公司的毛利率与净利率可高达91.33%和53.34%。

    对于业界普遍认为的黄酒低利润问题,吴晓钧表示:“这是对的,从目前市场的行为来看,还是认为黄酒是低价值的,不像白酒已经有高附加值,这和黄酒过去的市场培育有关。其实我们也有好的酒,但是市场上不接受,我们正在尝试改变这种消费习惯,这需要时间。”

    刘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黄酒地域特征显著,导致消费人群有限,没有长期的发展逻辑和空间,这是投资者比较担忧的地方。与此同时,黄酒本身的企业价值难以提升,因此估值常年受到压制。

    黄酒价值何解?

    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20日收盘,古越龙山、会稽山、金枫酒业三家上市公司的市值之和恰好突破200亿元,但尚不足一个二三线白酒企业的市值水平。

    会稽山董秘金雪泉表示,对企业来说,还是踏踏实实做实业,只有把产品的价值做好才会推升企业价值,最终反映到市场价值上去。“所以现在黄酒行业正在考虑的是如何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市场份额,要把黄酒产品销售得更好,努力实现产品价值的回归。”

    金雪泉进一步告诉记者,黄酒是一个区域性很强的消费品,以大众消费为主,多发生于个体饮用的场景中,因此消费者对价格较为敏感,而白酒市场已经诞生出多款标杆产品,消费者对白酒价值的认同度远高于黄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现在包括古越龙山、会稽山、塔牌在内的多家黄酒头部企业正在推出高端黄酒产品以提升消费者对行业的整体认知。

    金雪泉将会稽山近两年的黄酒产品创新工作概括为优化产品结构、拓展市场营销手段两个方面。他表示:“我们用一款售价在1799元的‘大师兰亭’珍藏版对标高端市场、一款市场价格在50元左右的会稽山1743面向中端消费者,目的是引导消费者提高对黄酒认知度,提升黄酒的品牌形象,逐步让黄酒走进家庭饮用、商务宴请的消费场景中。”

    古越龙山董秘吴晓钧表示:“我们也把中央酒库的好酒拿出来面向消费者,推出了售价300元的‘不上头’黄酒和1959元的国酿酒,就看(市场)能不能接受,黄酒行业是非常分散的市场,和白酒的充分竞争相比,黄酒行业更趋向于各自为战,没有太明显的合力。尽管黄酒行业长期的态度一定是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但何时能够达到这样的普遍认可不好说,我们希望尽量缩短时间,因为前期还需要大量的成本和时间投入。”

    而金枫酒业自实施泛米酒战略之后,产品结构表现出了更多元化的特点。金枫酒业证代刘启超告诉记者,第一款非黄酒的战略新品已正式上市,该款米酒售价199元在部分餐饮已有销售,公司将继续提升“高端餐饮”和“高端酒行”的铺货率,重塑公司产品形象。

    不难看出,商务宴请已成为黄酒企业共同发起主攻的主要消费场景。对此,刘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端黄酒一定会成为趋势,但让消费者认可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因为这个品类在消费者心中已经有了一个固有印象,因此改革任重道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监管部门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不得变相增加小微企业隐性融资成本

    下一篇

    又到了“北方人看南方人看雪”的季节!华北多地有望迎初雪,江南降温幅度可达14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