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消费再迎利好!新一轮汽车下乡将展开,自主品牌将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00:17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回暖中的车市又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

    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首先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且汽车是大宗消费品。通过扩大汽车消费,将助推我国经济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中全面复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托住汽车消费对于对冲疫情对我国宏观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将有重要意义。

    新政利好自主品牌车型

    具体来看,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举措主要包括: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

    “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将有力拉动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汽车以及轻卡、微卡的销售。而以旧换新方面,目前汽车报废的网点数量增加较多,相关补贴及配套措施将有助于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落地实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汽车下乡再起,或将利好自主品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将加速老旧汽车的更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展开的多次汽车下乡,主要针对的是新能源汽车,而此次传统燃油车也被涵盖其中。

    7月15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三部委曾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明确,为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决定于2020年7月~2020年12月联合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截至目前,由中汽协组织开展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经过山东青岛、江苏南京、海南海口、四川成都四站。

    “自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地方政府支持政策给力,汽车企业产品供给快速响应积极,经协会严格审核,目前发布了3批目录,共有24家车企的61款车型参与。”工信部装备一司副司长陈克龙透露称,目前由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所直接贡献的汽车销量已超7万辆,对整体市场拉动作用明显。

    各地或继续跟进汽车消费促进政策

    事实上,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不断出台。如,今年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三大举措促进汽车消费: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今年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地方政府方面,上海、深圳、广州、海南等多地均出台了汽车消费补贴政策。

    在多项促进汽车消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汽车产销量月增速于今年4月实现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向增长。截至今年10月底,国内汽车产销已连续7个月呈现增长态势,其中销量连续6个月保持增速在10%以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国内车市产销的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扩大内需战略以及各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国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明显,市场需求继续恢复,产业循环持续改善,消费市场持续稳定复苏,企业利润稳步回升。国内汽车市场产销形势总体向好,同比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既对城市消费市场的限购、限牌及未来使用管理有促进作用,同时也考虑到对农村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推动,对未来各地促进汽车消费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崔东树告诉记者,各地可以因地制宜,采取合适的政策措施。

    安信证券分析称,在中央带领和财政支持下,各地政府继续跟进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可能性较高。

    封面图来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4点丨香港特区政府强烈谴责五国外长的联合声明;天津大学通报“教授被举报学术不端”;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交火,4人死亡

    下一篇

    普华永道思略特蒋逸明:2030年中国纯电动车市场渗透率将达到3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