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末了,什么板块让人感觉踏实?——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18:42

    今天行情还算不错,几大指数都涨了,指数形态逐渐走好,白马股逐渐回血,新的热点也开始涌现。初冬的行情,一点都不冷。大盘继续飘红,银行股、地产股功不可没。地产股连续走强,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估值水平高低切换吧。年末了,可能搞点低估值的板块个股,心头要踏实一些。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行情还算不错,几大指数都涨了,指数形态逐渐走好,白马股逐渐回血,新的热点也开始涌现。初冬的行情,一点都不冷。

    消息面上,今天没有什么重磅新闻,关注度较高的大消息,几乎都与一个行业有关,这个行业就是券商。

    券商涨薪

    前几天,刚刚听说一个头部券商的朋友准备跳槽了,而且要离开证券行业。当时我感到很吃惊,这都年底了,再怎么也要等年终奖拿了之后再离职吧,但这位朋友去意已决,或许新工作的诱惑比证券公司的年终奖更大吧。

    结果,今天金融圈曝出了券商大幅涨薪的消息,可谓是炸锅了。据媒体报道,中信建投、申万宏源、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都要涨薪。有些券商是所有人固定薪酬涨30%,某券商应届生的固定薪酬最高能达到3.6万/月。这种行业性的集体涨薪,对年轻人来说,难道诱惑力不大吗?这也说明一点,今年券商的收入肯定是大幅增加。

    券商涨薪,只是今天的一个消息。另一个消息是,据统计,135家证券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23.81亿元,同比增长31.08%;实现净利润1326.82亿元,同比增长42.51%。有126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

    关键的一点是,今年券商整体的业绩水平,创下了历史第二的纪录,仅次于2015年。2015年营收5751.55亿元,净利润2447.63亿元。券商行业靠天吃饭,大家都知道,2015年的牛市是何其壮观,而今年的行情,与当年相比还差得很远。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券商在今年如此赚钱?券商有几大收入来源,首先是经纪业务,也就是佣金收入,以及融资融券的利息收入,这是券商收入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不过,现在经纪业务竞争激烈,佣金降到很低,今年证券市场整体交易量还算不错,但这一块在未来的增幅可能不会很大了,除非再来一轮大牛市。

    其实,还有一块业务,不少券商开始越来越重视了,就是基金等理财产品的代销业务,这可能是券商未来经纪业务的一个发展方向。

    其次,自营业务,也就是券商炒股。在今年结构性行情下,不同券商的收入可能是有区别的,全靠各自的炒股水平。

    第三是投行业务,这倒是很大的一块“肥肉”,今年新股发行量很大,而明年如果全市场推进注册制,可能投行业务收入的占比还会进一步提升。此外,券商收入来源还有资管业务和投资咨询业务,相对收入占比较小。

    不管怎么说,券商行业虽然靠天吃饭,总会随着市场的波动而波动,但长期来看,这都是一个朝阳行业。对年轻人来说,能够进入这个行业,其实机会还是很不错的,要珍惜。

    今日复盘

    再说今天的盘面,汽车股有重磅利好,但在今天微信公众号“道达号”的早评文章中,达哥已经说了,新一轮汽车下乡这个消息,无疑是“火上浇油”的味道,因为前期汽车股涨得太多了,短期要谨慎。

    而今天早上,龙头之一的长安汽车继续高开,但随后跳水,下午一度跌停,最终跌幅高达9.31%,全天成交了71.7亿元。另外,中通客车、金龙汽车、江淮汽车、比亚迪等都有不同幅度的下跌。

    利好消息不断兑现,就算明年汽车销量还会大幅增长,但汽车股可能短期要调整了。

    白酒、医药等前两天调整的白马股,今天开始反弹,但只是暂时“回血”而已,要想再创新高,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

    另外,军工股成为今天的新热点,军工现在主要炒的是天上飞的飞机,以及航母概念。但对军工板块的炒作逻辑,达哥始终是比较谨慎的看待,因为每隔一段时间,市场都会炒一下军工股。但究竟为什么要炒军工呢?总不可能每次都说地缘局势紧张吧,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所以,如果让我来炒军工股,最多就玩玩ETF短炒一下。

    大盘继续飘红,昨晚提到的银行股、地产股功不可没。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杭州银行等都在创新高,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保险股也表现不错。万科A、保利地产等地产股连续走强,或许这就是所谓的高低切换吧。不是绝对股价的高低切换,而是估值水平的高低切换。年末了,可能搞点低估值的板块个股,心头要踏实一些。

    沙盘推演

    关于后市,各类指数今天都红盘报收,沪指走势也不错。但我认为,市场暂时还难以摆脱区间震荡的格局,要想形成突破还是很难的。

    创业板方面,连续调整了两周,今天创业板指数反弹幅度不到1%,力度确实不强。后面即便继续反弹,可能还是慢涨为主,毕竟现在依旧是存量资金博弈。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苹果公司与30多州就iPhone电池问题达成1.13亿美元和解

    下一篇

    山西信托拟公开引入战略投资者 转型之下多家信托公司寻求增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