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飞友科技首席执行官郑洪峰:航空货运火爆并非常态,疫情难改长期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11:56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疫情期间,航空货运为防疫物资及救援物资的运输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国航空货运能力短时间内得到较大提升。此外,在客运低迷的背景下,货运业务也成为航司在特殊时期提升营收的重要渠道。

    从市场层面看,根据中国民航局披露信息,目前中国有10家货运航空,分别是中国国际货运航空、中国货运航空、中国邮政航空、顺丰航空、杭州圆通货运航空、友和通道航空(暂时停运)、中航货运航空、天津货运航空、中原龙浩航空、中州航空。

    而在近期,航司货运布局也动作频频。11月初,中国民航局的一则公告显示,拟批准中国南方航空货运有限公司筹建的公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由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全额出资,其中货币出资4亿元,实物出资6亿元。

    如果中国南方航空货运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将意味着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均拥有货运航空。 此前,国航旗下有中国国际货运航空,中国东方航空旗下拥有中国货运航空。

    从行业趋势看,波音预测,在全球贸易复苏和长期增长的驱动下,未来20年将需要2430架货机,包括930架新生产的货机和1500架从客机改装而来的货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航空货运市场迎来“高光时刻”时,业界也对货运市场活跃的可持续性发出疑问。

    “航空货运的乐观表现会不会长期保持常态?”11月18日-19日,在河南郑州举办的“2020民航趋势论坛”上,飞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郑洪峰也对货运市场提出这一疑问。

    郑洪峰表示,市场层面,疫情期间,客运航班大量停飞,防疫物资等航空货物运输市场需求激增,产生了航空货运市场空前火爆的景象;政策层面,为提升我国航空货运能力,民航局4月3日宣布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客改货”审批流程,政策红利促使我国国际货运能力提升。

    但郑洪峰表示,航空货运市场的火爆并非常态,疫情推动了短期市场变化但不会改变长期趋势。一方面,随着全球化的逆转,航空货运增长放缓是长期趋势;另一方面,随着疫情的常态化,防疫物资的运输需求逐渐减少,市场逐步降温,需求和运力供给仍将回归常态。

    此外,全球航空货运市场虽然正持续恢复,但截至2020年7月,全球航空货运需求仍低于2019年同期13.5%。在全球供应链格局与航空物流市场格局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中国航空公司必须把握货运市场的长期趋势,不能由于疫情中因货运收益表现较好而将未来的发展押宝在货运上。

    另一方面,郑洪峰提到,民航货运市场和本地企业的外贸订单情况密切相关。疫情期间,一些原本转移到东南亚国家的生产订单,由于东南亚疫情没有得到管控,导致订单回到中国,货运需求增多。从市场情况下,中国的市场竞争优势依旧强势,厂商难以拒绝性价比高的服务与商品。但长远看,只有建立起高附加值的产业链,才能真正拉动航空货运的健康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城汽车傅小康:企业只有进行自我变革才能跨越寒冬

    下一篇

    每经12点|暴雪来袭!哈尔滨机场已取消187架次航班;证监会:退市将不再单纯考察企业盈利性;明起北京停发实体居住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