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未来之城 第四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成都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18:11

    与会嘉宾共同聚焦新形势下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新需求,共同探讨城市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资源利用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与新路径。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江然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建设开放共享的未来之城?

    2020年11月16-17日,第四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及 “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相关活动在成都举行。论坛采用“成都主会场+线上云会场”方式,来自中外城市、国际机构及跨国企业代表、知名学者共同聚焦新形势下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新需求,共同探讨城市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资源利用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与新路径。

    本次论坛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城市中心”)、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以下简称“联合国人居署”)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能源基金会、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亚太区特别支持。

    发挥城市促合作、稳增长、惠民生作用

    在16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在致辞中表示,要用好城市这个重要抓手,更好地发挥城市对促合作、稳增长、惠民生的积极作用。他还指出,一是要提升城市制度开放性,二是要推进城市建设和治理现代化,三是要促进城市的合作与共同发展。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署长Maimunah Mohd Sharif也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她表示,我们期待继续与中国政府开展合作,希望在“行动十年”期间看到更多城市层面可持续发展目标得以实现。

    开幕式后,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哈佛大学教授、全球著名城市经济学家、《城市的胜利》作者Edward Glaeser分别作主题演讲。

    杨伟民表示,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需要,要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城市化地区的主体功能是提供工业品和服务产品,要实行开发与保护并重的方针,支持其高效率集聚经济和人口,保护区域内的基本农田和生态空间。农产品主产区的主体功能是提供农产品,要实行保护为主,开发为辅的方针,保护耕地并禁止开发基本农田,支持其增强农业生产能力。生态功能区的主体功能是提供生态产品,要实行保护为主,限制或禁止开发的方针,保护自然生态系统,限制或禁止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化城市化开发,在某些生态功能区甚至要限制或禁止农牧业开发,支持其把发展重点放在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上。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Edward Glaeser则从城市发展6000多年的历史角度分析,认为目前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机,人们应该思考如何让城市更宜居、更人性化,如何让城市与自然、与整个社区更和谐。他还表示,从中国城市建设中感受到巨大的能量、智慧及能力。城市已经创造几千年的奇迹,城市奇迹的时代还没有过去。

    推动城市开放与联通,构建新发展格局

    16日现场还举行公园城市与可持续发展推介会。成都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公园城市为形态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最新理念和实践经验,详细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建设现代化城市、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城市”的成都战略谋划,与国内外城市分享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机遇。

    此外,本次论坛聚焦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由联合国人居署和城市中心联合发布第三批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贵州省遵义市。

    17日,以“开放与联通,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圆桌会议召开。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司、外资司及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的代表发表主题演讲。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卫生组织、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能源基金会等“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发起机构代表,以及商务部、世界经济论坛、外方城市市长等参与讨论、分享最佳案例。

    当天,论坛还围绕“创新与智能,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协调与合作,强化城市综合承载力”“绿色与健康,增强城市发展坚韧性”“共享与参与,提升城市居民获得感”等4个主题展开对话。来自国内外的城市政策制定者、城市管理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进行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为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营商环境案例评选持续推进 专家:期待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出现

    下一篇

    今年冬天首个暴雪预警发布!大范围雨雪已上线,中国气象局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