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影视公司三季报超83%亏损,四季度还剩40多天,拿什么“力挽狂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14:44

    在以电视剧为主营业务的影视公司中,今年大多数公司前三季度未实现盈利。唐德影视“易主”后,创始人吴宏亮也将卸下董事长职务。老牌影视公司慈文传媒、欢瑞影视在今年的剧集影响力走弱。最为风光的只剩下华策影视,达成了今年三季度的营收、净利双增长。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在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影视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了2020年的三季报。

    无论是电视、电影还是院线公司,截至9月末的三季报,大多业绩下滑。三季报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全年的业绩情况。虽然国庆档迎来一波观影小高峰,但总体来看,对影视公司全年的业绩拉动依旧有限。

    根据Choice数据,24家影视公司中,只有4家前三季度净利润为正,也就是亏损率超过了83%。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影视公司的两极分化也趋于扩大。截至三季报时间(9月30日),光线传媒以488亿元的市值登顶影视上市公司,遥遥领先第二名300多亿元市值的万达电影和第三名200多亿元市值的中国电影。另一方面,有9家影视上市公司的市值跌落至不到40亿元,而不足光线传媒市值十分之一的公司已达到13家。

    截至11月17日上午发稿,万达电影市值427亿,光线传媒市值353亿。

    老牌电视剧公司遇“转型”难题

    在以电视剧为主营业务的影视公司中,今年大多数公司前三季度未实现盈利。唐德影视“易主”后,创始人吴宏亮也将卸下董事长职务。老牌影视公司慈文传媒、欢瑞影视在今年的剧集影响力走弱。最为风光的只剩下华策影视,达成了今年三季度的营收、净利双增长。

    经历了2018年、2019年的亏损后,唐德影视的三季报依旧没有好转。根据三季报,唐德影视前三季度净利润为-8370.35万元,较半年报亏损再次扩大。

    图片来源:唐德影视官网

    营收方面,唐德影视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较2019年同期(-3.61亿元)有明显改善。公告解释,主要由于2019年同期电视剧项目《巴清传》销售情况发生变化,对前期确认的收入和成本予以冲回;本期实现了电视剧项目《长风破浪》《战时我们正年少》《最初的相遇,最后的别离》的部分版权授权收入。但受行业景气度下滑的影响,本期电视剧项目整体销售进度低于预期,与上年同期剔除《巴清传》影响后的其他收入相比有所下降。

    不过,2020年10月底,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吴宏亮在第三届董事会任职届满后,将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但仍将长期服务于公司,并担任公司首席内容官。将要接任吴宏亮为唐德影视董事长的是许东良,在唐德影视控股股东浙江易通数字电视投资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在唐德影视实际控制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担任副总编辑。

    老牌影视公司慈文传媒的三季报,同比由盈转亏。根据财报,慈文传媒在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下降60.28%,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828.25万元,上年同期净利8989.12万元。营收的大幅下滑,慈文传媒解释,主要受疫情影响可确认收入减少所致。今年前三季度,主要确认了存量剧集的多轮发行收入和联合出品项目《三叉戟》《重启之极海听雷》《胜算》及《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的收入。

    《三叉戟》海报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一度风光的欢瑞影视,在今年也没有好转。根据三季报,欢瑞影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719万元,同比下降87.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亿元,同比下降2722.41%。公告透露终止了《昆仑》《蚀心者》《沧海》《新蜀山系列(1-2部)》等电视剧项目。“因近几年来由于政策及市场需求的变化,公司对于古装影视项目投资制作更为审慎,公司影视剧投资制作也向谍战、都市、现实主义等题材进行布局。”

    “一枝独秀”领先于一众影视上市公司的,只剩下华策影视。华策影视的三季报显示,公司营收、净利双增长。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8.94亿元,同比增加4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加736.72%。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华策影视方面表示,公司在坚持电视剧、电影两大核心主业的同时,继续加大对版权运营、艺人经纪、音乐、整合营销、短视频等生态业务上的投入,并在红人经纪、消费品品牌、直播电商等衍生业态上加强了与专业公司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近期,华策影视又宣布,募资22亿的定增计划获得证监会批准,将投入《有翡》《长歌行》等12部剧的制作中。

    光线传媒资本市场波动明显

    从各家电影公司的表现不难看出,疫情影响下,电影公司业绩的波动一定程度上受业绩期内影视作品的市场表现影响。

    相比国庆档,影视行业整个第三季度的快速回暖离不开《八佰》的助力,不仅提振整个行业的市场信心,同时也让备受质疑的华谊兄弟再次证明了自己作为“影坛老大哥”的实力。

    华谊兄弟三季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9456.3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65.35%;而扣非净利润为6401.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8.12%。

    不可否认,华谊兄弟三季度的营收绝大部分依赖于《八佰》的成功。在前三季度中,影视娱乐业务营收占比高达近九成。根据华谊兄弟此前披露出《八佰》带来的票房营收,每经记者曾按照灯塔专业版的分账比例大致推算,在近30亿元的票房成绩下,华谊兄弟来源于《八佰》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5.23亿元~6.26亿元。

    《八佰》主创团队亮相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节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天风证券副所长、互联网传媒首席分析师文浩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谈到:“虽然将第三季度放到整个年份中累计看,华谊兄弟仍处亏损阶段,但是其单季度扣非净利润已经为正,单季度收入也在过去多个季度中出现明显同比增长,单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也很明显。这些都说明华谊兄弟已经产生拐点性改善。”

    过去两年,华谊兄弟累计亏损达50亿元,如果连续三年出现亏损,华谊兄弟将面临退市的风险和压力。截至9月30日,华谊兄弟总市值达138.28亿元,相比第三季度初始7月1日102.87亿元的市值有明显增长。《八佰》之外,华谊兄弟还参投了电影《金刚川》,目前累计票房近10亿;而其主出品的《侍神令》也将竞逐春节档。

    三季度除了华谊兄弟的改善,在《姜子牙》的市场期下,表现一直“稳健”的光线传媒也是电影股中备受关注的影视公司。8月16日《姜子牙》宣布定档国庆后,8月17日光线传媒股价上涨2.21%。9月30日上映前夕,光线传媒市值高达488.74亿元,一度超过万达电影。

    但随着国庆档《姜子牙》口碑不及预期,10月9日至11月16日,一个多月时间,光线传媒股价累计下跌26.95%,市值蒸发了约65亿元。截至11月17日,《姜子牙》累计票房15.98亿元,按照光线传媒此前的营收公告,每经记者根据猫眼的分账比例大致推算,目前《姜子牙》带给光线传媒的营收约在4亿元左右。

    虽然不及去年《哪吒》的出色表现,但不否认,经过近5年的布局后,光线传媒的动漫布局已经逐渐开始进入收获期。不过,《姜子牙》的收入并未计入三季度业绩。光线传媒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21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82.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314.82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95.70%。

    目前来看,光线传媒虽然是动漫领域的佼佼者,但《哪吒》《姜子牙》的成功,也让行业多家影视公司开始将注意力放到动画赛道上。

    万达电影近30亿定增押宝新建影院

    Choice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前三季度,万达电影、金逸影视、横店影视、幸福蓝海、上海电影等头部院线股净利润均为亏损,相比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下降,共累计亏损超30亿元。

    这样的业绩似乎在意料之中,毕竟比起上游电影制作公司,院线股公司和电影市场大盘的表现更加休戚相关。

    7月20日,在行业停摆近200天之后,电影院终于正式复工,虽然复工之后整个影视行业迅速回暖,但是在国庆档之前,除前期主要为复映影片外,仅有《八佰》一部大片票房表现一鸣惊人。

    公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为75.63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 84.20%;总观影人次2.28亿,较去年同期减少82.20%。目前来看,行业回暖的利好对于院线股业绩影响表现尚不明显,但经历了国庆档之后,随着大盘的迅速恢复,院线股业绩正逐步回暖。

    据万达电影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1亿元,同比减少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49亿元,同比下滑247%。不过相比二季度,万达电影三季度业绩环比呈增长趋势。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每经记者注意到,万达电影还在三季报中称,2020年前三季度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的电影均未能如期上映,经营业绩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2020年预计无法完成业绩承诺。

    此前万达电影曾做出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合并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63亿元、8.88亿元、10.69亿元、12.74亿元。

    从目前情况来看,万达电影不仅2020年业绩承诺无法完成,而且由于2019年万达电影已经亏损47.29亿元,今年第四季度万达电影如果不能“力挽狂澜”,2020年继续亏损的话,或许将面临被“ST”的风险和压力。

    不过,随着国庆档的恢复,万达电影在国庆档期间已基本能够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在万达影视公布的2021~2022年度片单中,包含《唐人街探案3》《快把我哥带走2》《寻龙诀2》《鬼吹灯之天星术》《误杀2》《想见你》等40余部影视新作项目,目前《唐人街探案3》定档2021年春节档。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11月9日晚,万达电影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及上市公告书》称,万达电影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1.96亿股,发行价格为14.9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达29.3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影视行业首家完成定增的公司,融资规模也是A股影视行业史上最高量级的一笔。本次募资将主要用于新建影院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资金。其中,拟投入新建影院项目募集资金超过20亿元。

    万达电影之外,金逸影视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238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285.95%;幸福蓝海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070万元,同比下降-24.91%;横店影视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894万元。院线股接下来的回暖依旧依赖于大盘整体表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京牌保时捷估价仅42万,东风标致不到2万!奔驰、奥迪、捷豹……176辆京牌小客车带牌拍卖

    下一篇

    “6.7亿VS 61部,农村题材是被影视行业忽视的富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