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煤债等违约波及市场 交易商协会启动自律调查

    经济参考报 2020-11-17 00:21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12日发布公告表示,近日,交易商协会关注到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继2020年10月20日发行“20永煤MTN006”后迅速发生实质性违约。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协会将对发行人及相关中介机构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是否有效揭示风险并充分披露、是否严格履行相关职责启动自律调查。在调查过程中,若发现相关机构违反自律规则的,交易商协会将予以严格自律处分;如相关机构存在涉嫌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行为的,交易商协会将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

    11月10日,永煤控股发布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公司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涉及本息金额共10.32亿元。其表示,将通过多渠道积极筹措兑付资金,争取尽快向投资人支付债券本息。

    不过市场似乎并没“买账”。11月11日,中诚信国际决定将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A调降至BB,并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并将“18永煤MTN001”等多只债券信用等级由AAA调降至BB,并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11月12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存续债大跌。

    10月下旬以来,信用风险事件频频发生。从沈阳盛京能源两只存续PPN违约、青海国投永续延期,到“17华汽05”实质性违约、紫光集团称不赎回“15紫光PPN006”,再到永煤实质性违约,一连串的信用风险事件,让债市从业者再度认真思考信用债的风险问题。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和信用基本面产生不利冲击,但债券违约风险并未大幅暴露。对此,东方金诚分析师王青认为,关键原因在于上半年货币财政共同发力,纾困企业融资困境,各资质发行人的融资情况均得到不同程度改善。(记者 钟源)

    上一篇

    2065万拿下5亿估值公司?万盛股份董事长被指套取上市公司巨额利益,澄清公告姗姗来迟

    下一篇

    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世界经济论坛政企交流会昨在成都召开 中国向跨国企业释放坚定开放信号:你若不离,我定不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