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月70城房价涨幅平稳回落 扬州新房环比涨0.9%领跑全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22:44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变动情况,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但涨幅分别较上月回落0.1和0.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为0.9%,仍以较大差距领跑70城,北京、上海、广州环比分别上涨0.4%、0.5%和0.6%。

    根据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数据,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6556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86298亿元,同比增长7%。

    扬州新房涨幅全国第一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2020年10月份,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保持平稳回落态势。

    在“金九银十”房企全面促销去库存的背景下,全国新建商品房价格升幅有限。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上涨0.2%、0.3%、0.5%和0.2%。31个二线城市和35个三线城市新房价格分别环比微涨0.1%和0.2%,二三线城市涨幅同环比均现回落。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个月来江苏省多个城市新房价格涨幅轮流领跑,10月份扬州取代徐州成为房价环比涨幅最高城市,上涨0.9%。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苏北、苏中的房价上涨势头略有抬头。尤其是2020年和2021年的高铁规划中,苏中和苏北可以说占尽优势,因此相关城市的房价都容易炒作,后续也需要积极进行管控。”

    深圳二手房价格同环比涨幅仍然是全国第一。另据记者观察,对比2015年同期,深圳二手房价格涨幅高达83.6%,远超“房价网红”城市合肥(66.5%)、无锡(58.6%)和厦门(47%),五年来二手房价格近乎翻倍。

    对此,严跃进表示:“实际上,深圳潜在的购房需求依然是比较大的。此前几个月的调控对房价有所抑制,但深圳房价涨易跌难,炒作风险仍需要防范。”

    此外,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二手房环比分别上涨0.4%、0.5%和0.6%,均超过31个二线城市和35个三线城市涨幅均值。但扬州、徐州、海口、银川、乌鲁木齐等个别二三线城市涨幅超越上海广州,仍需进一步观察。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回正

    1~10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持平,达133294万平方米,而1~9月份为下降1.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0.8%,1~9月份为下降1%。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为6.3%,已连续五个月同比为正。但1~10月份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3%,降幅继续扩大;土地成交价款11386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

    同策研究院宋红卫表示:“从投资数据看,房地产投资仍然是增速最快的行业,10月份增速达到6.3%(较9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比固定资产投资高出4.5个百分点(较9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主要由拿地投资和建安投资(施工情况)两大部分组成,二者分别贡献37%和62%。10月份以后房企拿地速度开始放缓,土地购置面积增速-3.3%,较9月份下滑0.4个百分点,土地购置费增速也放缓;施工进度也在放缓,10月份商品房施工面积增速3%,较9月份下滑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增速较9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土地投资和施工投资的‘双下滑’决定了未来两个月投资数据增速趋缓。”

    宋红卫同时表示,住宅新开工明显放缓,10月份增速为-3.3%,与住宅销售增速呈现“喇叭状”扩大趋势。随着住宅销售增速的持续上涨及新开工增速的下降,势必导致二者缺口越来越大,也就是再次进入去库存阶段。10月份商品住宅的待售面积规模为22268万平方米,较9月份下降0.7个百分点,库存数据已经在下降。根据库存与房价二者的关系,可以预判明年房价上涨的压力进一步增加,尤其是一二线城市。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认为,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货币政策的扩张也已经进入尾声,同时城市市场调控政策、金融层面调控政策已经基本落实到位,10月份或是70城房地产市场的转折点,短期应该更多注意房价下行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股指回升 顺周期类品种强势

    下一篇

    规范直播电商 是时候给虚假数据挤“泡沫”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