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蓝象资本合伙人周爽:教育行业分化与整合加剧 教育科技化进入深水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5 22:29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0年渐入尾声,过去这一年中,教育行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疫情影响下,传统线下机构几近“冰冻”,直面巨大生存挑战;在线教育则成功“出圈”,用户数量暴增,在资本的加持下,竞争激烈程度远超想象。此外,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等细分领域也迎来诸多利好,创新创业机遇不断涌现。

    蓝象资本是中国率先专注教育领域的早期基金,重点关注技术赋能教育的早期项目,2015年至今已投资超80家创业企业。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蓝象资本合伙人周爽,她谈及了“黑天鹅”频发的2020年,教育投资人眼中的行业变化与未来机遇。

    周爽 受访者供图

    看好素质教育和职业教育

    “今年教育行业的分化进一步加剧,市场需求向头部机构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尤其是K12在线教育,格局已经相当清晰。大额资金仍在源源不断地注入,这会使未来的竞争更加激烈,二、三梯队选手再跑出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所以投资人出手会更加谨慎。”周爽介绍道,“相比之下,我们做天使投资面临的境况相对好一些,投资中更多考虑的是未来五年甚至七年行业可能发生的变化。今年蓝象资本投资的企业数量并没有减少,而在日常的投资过程中我们收到的BP数量确实有所减少,但质量有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猿辅导已完成三轮超3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155亿美元。另一家K12在线教育机构作业帮在今年6月完成7.5美元E轮融资后,也被曝出即将完成新一轮7亿~8亿美元的融资,投后估值超110亿美元。

    “双师直播大班课的商业模型已经被验证了,并且它的火爆让从业者看到了教育数字化、互联网化的希望。”周爽告诉记者,过去2000多年来,教育行业的产品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如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相关基础设施的完善,叠加疫情的催化,大家看到教育的某些部分完全可以利用技术手段在线上完成高效交付,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全国K12学生的数量在1.8亿左右,如果能用技术手段找到为这些学生提供各色优质教育服务的方式,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现在资本市场在赌哪家企业最先成长为这样的公司。如此高的估值中,其实包含了投资人对这些企业未来持续高速增长、成功扩科、不断迭代的乐观预期。”在周爽看来,直播双师大班课的头部格局已基本确定,无论是巨头的实力还是竞争门槛已经被抬得很高,新晋创业者或许可以在下沉市场的区域性网校做到几亿元的营收,但难有更大的突破。

    相较而言,素质教育和职业教育是蓝象资本看好的两个细分领域。“国家政策持续利好,随着经济的发展,二者的需求都在快速增长。但目前市场中的师资和服务又相对不足,我们认为这其中存在大量的机会,今年蓝象资本就投资了柏木体育、唯科乐等企业。”周爽表示。

    教育科技化进入深水区

    作为一家早期投资机构,科技对教育行业的赋能是蓝象资本着重关注的。过去五年,科技对教育赋能主要通过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未来人工智能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教育科技化进入深水区是我们感受到的另外一个大趋势。”周爽告诉记者,很多互联网、技术背景的创业者最初进入到教育领域后都会发现,这个行业很难简单地被科技改变,原因在于底层的科学不明晰,非常依赖好校长、好老师,且不易规模化。但好老师的培养是一个线性过程,难以在短时间内有大幅提升,所以大家对科技改变教育还是寄予厚望。

    “现在很多从业者都意识到教育行业需要更根本的创新。我认为,这个更根本的创新最早可能出现在测评领域。”周爽表示,测评是教学科学化实现的基础,只有学习行为可测量、学习效果可评估,教育才得以科学化,进而才能实现教育的科技化。

    “这一点,我号召在‘AI+教育’领域的创业者,更多地与学校交流互动。教育要发生本质上的变革主体还是在校内,学校的数据量非常大并且是全场景的。近年来,国家在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构建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方面政策有很多,部分学校与教育科技公司合作的意愿也有所增强,大家都希望更多的学习行为、教学效果能够被量化,然后去推动进一步改变的发生。”

    今年以来,不少教育企业开始在进校业务投入更多关注。上个月,字节跳动公布了其教育产品矩阵,其中就包含校内场景的产品“Ai学”和“极课大数据”,其核心功能为帮助老师自动批改作业及提供学生的学情报告,以更好提升教育效果。另外,猿辅导在新一轮融资完成时,也被曝出正在搭建进校业务团队,希望能为公立学校提供内容服务。

    “学校是个复杂体系,我们可以把一些名校类比为市值百亿的非营利机构,为学校提供服务类似于和一个大B打交道,业务线多、决策链长、周期慢等普遍问题都可能存在。”周爽提醒道,学校最在意的并不是金钱收益,而是教学质量、学生成长等,进校业务需要非常了解、善于平衡学校、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家长的诉求。

    当前在教育科技化这一领域,周爽认为比较成熟的产品有拍照搜题、智能批改、智能题库等;此外,智能语音识别,AI互动课程等也相对广泛。但用AI追踪学生学习、成长等其他方面数据的好产品还没有出现。“总体而言,这一领域还处于收集数据、不断改进数据的契合度和有用性这样一个比较早期的阶段。但我们相信,大的方向未来会更加清晰,能够从底层改变大家对教育认知的智慧教育产品、解决方案将更多涌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起底君实生物:“掌门人”基金研究员出身 两大核心技术人员悄然淡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