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建行行长刘桂平履新央行副行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2 01:00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赵云    

    继央行原副行长、党委委员朱鹤新调任中信集团董事长半年后,央行迎来一名新任副行长!

    11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接近央行人士处获悉,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刘桂平出任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据北京青年报此前报道,11月11日下午,央行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中组部相关领导到场宣布,建设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刘桂平,出任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aa68012.png

    左为刘桂平(图片来源:建设银行官网)

    d918a939.png

    最近一次讲话谈到金融科技

    据中新网,10月21日至23日,2020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举行。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桂平在金融科技与创新暨第二届成方金融科技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刘桂平在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银行创新》的演讲中,分享了四点思考。

    一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动力在于弘扬“敢想、敢试、敢超”的创新精神。

    二是商业银行创新的目标在于提供“便捷性、安全性、普惠性”金融服务。

    三是当前商业银行创新着力点在于围绕“泛在感知万物互联的概念、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理念和数字化经营是数字经济时代商业银行不二选择的信念”来展开。

    四是建设银行支持北京金融创新的举措在于助推北京在国家金融管理、国家科技金融创新和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等三大领域发力。

    d918a939.png

    去年5月出任建设银行行长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刘桂平任职建行行长还不满两年。去年3月20日下午,建行宣布行长王祖继到龄退休,任命原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为建行党委副书记。去年5月,银保监会核准刘桂平的任职资格,建行董事会正式宣布刘桂平就任该行行长。

    刘桂平曾自称“金融界的老人”。纵观他31年的职业经历,其中有26年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另外有两年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还有三年在重庆市政府。

    建设银行官网披露的资料显示,刘桂平先生,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自2019年7月起出任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自2019年5月起出任本行行长。2016年6月至2019年3月,刘先生担任重庆市政府副市长;2014年5月至2016年6月,担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2005年1月至2014年5月期间,先后担任中国农业银行(以下简称“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福建省分行行长、上海市分行行长、零售银行业务部(零售产品部)负责人;1994年5月至2005年1月期间,先后担任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办公室主任助理、副主任(主持工作)、广东省肇庆市分行副行长、东莞市分行副行长、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刘先生是高级经济师,是中国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02年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系金融学专业博士学位。

    此前央行官网显示的“行领导”一共有七位。分别是:行长、党委副书记易纲;党委书记、副行长郭树清;副行长陈雨露;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央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加爱和副行长刘国强。刘桂平加入后,央行副行长将增至六位。

    辑|李净翰 赵云 杜恒峰 肖勇

    校对|孙志成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北京日报客户端、中新网、每经APP

    91152e7a.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双11落幕,“尾款人”消费力惊人!天猫4982亿,京东2715亿,小米也是大赢家

    下一篇

    上海通报了!那位中风险地区学生核酸检测为阴性 曾就餐饭店老板:我也阴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