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造车新势力守住底线才能更好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1 23:53

    每经评论员 孙桐桐

    近日,理想汽车终于致歉,将“升级硬件”改为“召回”,正式召回超1万辆理想ONE缺陷产品,占其年内总销量的一半左右。此前,理想汽车虽承认产品存在设计缺陷,宣布为车辆“升级硬件”,但对“召回”避而不谈,引起舆论质疑。

    不少人认为,短短6天时间里,理想汽车的态度发生重大转变,这是舆论倒逼的结果。而在理想汽车之前,同样因召回问题而引起舆论关注的还有造车新势力的“鼻祖”——特斯拉。

    因为存在连杆断裂和螺栓断裂等质量安全隐患,被客户屡次投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相关部门要求特斯拉在中国召回约3万辆车,车型包括特斯拉Model S和特斯拉Model X。这是特斯拉有史以来在中国市场最大规模的召回。但是特斯拉对召回一事并不情愿,并宣称:“尽管特斯拉不同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意见,但公司还是决定放弃异议,仅在中国市场进行召回。”

    召回对造车新势力小心翼翼呵护起来的品牌形象来说无异于一记重锤,甚至可能使其良好形象瞬间坍塌,但造车新势力更应该明白,无论如何都应守住产品质量的底线,懂得尊重消费者,把好产品质量关才能迎来更好的发展。

    不可否认的是,特斯拉、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在营销模式、用户服务、用户体验等方面的确有所创新,甚至带给了汽车工业一些前所未有的变化。他们称自己是“用户型企业”,以用户为中心,在他们之前,没有一家传统车企能真正做到用户至上。可是,当涉及自身利益时,某些造车新势力似乎又将用户抛诸脑后了。

    以理想汽车为例,自理想ONE交付以来,就不断出现车辆在前悬架发生碰撞后,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中脱出的情况。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31日,类似碰撞事故发生了97起,其中10起出现了球头脱出球销的情况。

    随着上述情况不断发酵,理想汽车开始承认产品存在缺陷,但并没有第一时间宣布召回,而是试图用“升级硬件”来减少损失,这对理想ONE的用户并不公平,也没有守住尊重消费者的底线,所谓的“用户型企业”形象也褪色不少。

    而特斯拉则在国内外市场扮演了“双面角色”,一边在中国召回,一边却在海外不认账,甩锅“中国用户使用习惯和监管部门压力”。有网友对此调侃称:“不仅当韭菜,还要被嫌弃不会开车。”

    对造车新势力来说,初期用户的信任极其珍贵,一旦这批用户被伤了心,其品牌信任度就会大打折扣,口碑和生命力都将难以为继。

    实际上,传统车企也会有召回事件。只要态度诚恳,勇于承认错误,并对产品质量持续改进,多数消费者还是会保持对该品牌的关注和信任的。

    造车新势力喜欢把智能汽车和智能手机相关联,试图通过不断迭代的技术提升产品体验。但汽车毕竟有其特殊性,软件可以迭代升级,但与性命攸关的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绝不能被忽视。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如何把好产品质量关是所有造车新势力必须正视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决定在浦东新区试点“一业一证”

    下一篇

    “退出潮”未出现 前三季度全国日均净增企业1.2万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