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现“后疫情时代新消费场景” 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11月底启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1 01:12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近年来,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2019年,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消费已经连续多年超过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个消费领域陷入困境。一时间,危中寻机成为全球零售企业共同的发展路径与愿景。在国内,疫情催化线上消费升温,同时强内容运营也正成为消费品牌必不可少的核心竞争力。抖音、快手等平台,更多成为大众消费的入口。此外,新技术应用也正带来消费投资的更多新机会,如AI和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营销。

    随着国内疫情控制的稳定,在后疫情时代,我们的消费场景又会如何变化?消费领域的新特点、新趋势和新变化还有哪些?作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于11月26日~27日在深圳举行,其中行业论坛之一的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也将举办。该活动以“后疫情时代的新消费场景”为主题,众多业内大咖、重量级嘉宾将齐聚深圳,献上一场智慧盛宴。

    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河南省郑州市万象城商场的售货员利用抖音等直播平台,帮助市民实现“云逛街” 人民视觉图

    线上消费站上风口

    “身在黑暗,心向光明”——这句话用来形容2020年年初的中国消费零售业应该再合适不过。

    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部分线下消费濒临停滞、多数消费场景几近消失,整个消费行业犹如陷入冰封。同时,贸易摩擦时有发生,深刻改变全球消费零售行业的运行轨迹。然而,越是身处绝境,越能见证生命力的顽强。疫情之中,众多企业展开自救、复苏、回血、转型,一场浴火重生的涅槃在消费零售行业展开。

    其中,线上场景的开发和线上消费的大范围铺开,给了不少消费零售企业危中寻机、涅槃新生的机会与路径。

    正如不少零售消费行业从业人员所言,年初的疫情让线下消费接近停滞,却给了线上消费一次快速增长的机遇。甚至有人说,疫情用几个月的时间,培养出了原本需要花费几年才能培养出的消费场景、消费习惯和消费群体。

    不难看到,随着“宅经济”的需求激增,线上教育、远程办公、生鲜外卖、直播卖货等等消费场景与消费模式可以说站上了一轮风口,它们顺应消费习惯的改变而生,同时也进一步推动着消费习惯的改变。

    众多知名企业已受益于线上及新兴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以永辉超市为例,此前由于疫情暴发,永辉超市的全国扩张计划按下暂停键。但同时,永辉超市的到家业务表现抢眼。前三季度,公司到家业务实现销售额65.35亿元,同比增长180%,占主营收入的比重已经达到9.7%。

    原本主攻线下消费场景的零售企业亦在积极转型,而主赛道原本就为线上消费的电商企业自然不会错过这波风口。以苏宁易购为例,今年以来,苏宁线上业务较线下发展速度明显更快。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1~9月,苏宁商品销售规模为2937.41亿元,同比增长6.47%,其中线上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8.15%,线上销售规模占比近70%。

    在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包括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在内的多位重磅嘉宾将带来与线上新消费有关的主题演讲,分享线上消费领军企业的宝贵经验。

    行业论坛探讨市场新机遇

    疫情催化线上消费升温的同时,强内容运营也逐渐成为消费品牌必不可少的核心竞争力。

    如果说,去年“双11”期间,直播还是一件新鲜事物的话,在今年“双11”直播已经成为“标配”。李佳琦、薇娅等电商主播不仅出现在手机屏幕上,“冲啊尾款人”的呐喊甚至已经霸占了电视大屏。而如果有消费者想要以比“双11”更低的价格买到同样的产品,除了抢红包、做游戏外,通过直播间购买也成为主流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10月31日晚,作为“双11”大促的前哨战,“天猫‘双11’开幕直播盛典”在湖南卫视如期播出。此次晚会除了当红明星和金牌主播集体亮相,更是首次有17个直播间齐聚现场,联动背后数十万个直播间,首次实现电视大屏和现场17个直播间“穿屏互动”。

    这场盛典可以说是将“直播”搬上了舞台,在现场直接还原头部主播们的直播场景。这种“跨屏互动”开启了盛典、电商、主播与观众四个主体的全面联动。“虚”的时空、流量被打破,换来的是零距离的“实”下单、卖货。

    而“双11”的新玩家抖音与快手,也都通过直播在今年“双11”中收获更多关注。其中,抖音电商11·11宠粉节已于10月30日起开启全民排位赛,并将一直持续至11月11日。根据新榜旗下抖音数据产品“新抖”统计,在10月31日当天,张庭以超1.1亿元的GMV(成交总额)成绩排在当日达人直播带货榜榜首;其后为罗永浩,直播带货GMV为2951.9万元。而在快手上,辛巴在11月1日中午12点的直播带货中,直播一小时销售即破5亿元。

    强内容让不少红人主播应运而生,也让不少消费零售企业找到了发力的新方向。除内容外,新技术的应用也正带来更多消费投资新机会,如AI和大数据技术助力精准营销等。

    未来,我们的消费场景又将如何变化?消费领域的新特点、新趋势和新变化还有哪些?同时,消费品牌又应如何提前预判,抢抓风口?来自腾讯、快手科技、新希望等知名企业的代表将在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展开论道。

    当然,创新从来不易,要辨别出伪需求、实现持续性的创新发展,于创业者、零售人士、投资人而言都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由此,每日经济新闻还发起“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寻找、甄别、剖析那些零售行业中值弥足珍贵的创新消费案例。活动旨在鼓励消费企业创新发展,为优秀的消费创新案例、创新模式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电商“双11”晚会鼻祖猫晚最贵 明星直播从“带货”已上升到“带股”

    下一篇

    华为拟出售荣耀手机业务?神州数码昨尾盘2分钟拉至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