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案例评选报名火爆 多个区(市)县抢占C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9 12:26

    本次“营商环境案例评选”将从不同维度透视成都各区(市)县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和创新案例,为各区(市)县搭建起总结成功经验、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精准地勾勒出区域营商环境的全貌。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智库观察员 张强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支撑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白景明看来,“以后区域间的竞争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在行政效率、基础设施、医疗服务、教育方面要有亮点才能吸引企业市场主体,吸引人口流动。”

    1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正式启动“2019-2020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十大案例评选活动”(以下简称:“营商环境案例评选”)后,各区(市)县高度重视,踊跃报名,纷纷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展示区域营商环境特色优势及亮点成绩,全面检验本地区营商环境发展的成效。同时,通过案例的评比与专家的建言,学习经验,进一步找准自己区域营商环境在全国的“坐标”。

    本次“营商环境案例评选”将邀请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机构的专家作为评委,为区域营商环境把脉。从不同维度透视成都各区(市)县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和创新案例,为各区(市)县搭建起总结成功经验、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精准地勾勒出区域营商环境的全貌。

    邛崃市:刀刃内向 聚焦工程项目建设审批

    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 图片来源:邛崃市提供(资料图片)

    11月6日,一场以营商环境为专题的新闻发布会在成都邛崃市举行,当天30多家媒体聚焦邛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改革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邛崃市这次是在营商环境改革是以刀刃内向、迈向深水的思路进行的,我们对标中国最先进区域的一流营商环境,并提出了要赶超一流。“邛崃市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在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邛崃始终力促改革,将关注度最高、改革难度最大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作为突破口,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记者观察到,在“刀刃内向”的同时,邛崃始终放眼全国,不局限于区域,在审批确定性、审批效率及服务模式上积极“对标一流”,着力打造“风景这边独好”的营商环境邛崃版本。

    邛崃市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人称:“今年以来,邛崃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事项‘不确定’、过程‘不精简’、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以试错的底线思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取得了三个全国之最的改革成效:实现审批确定性全国最高、实现审批速度全国最快、实现服务方式全国最优。”

    据悉,下一步,邛崃市将在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基础上,将改革拓展至企业全生命周期,对企业准入、经营、注销全过程审批服务事项进行系统整合、精简优化。

    对于本次活动,邛崃市已积极参与案例报送,“我们很高兴能够参加此次’营商环境案例评选’,特别是希望得到专家对邛崃营商环境的指导和点评。” 邛崃市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成都高新区:“优惠政策”一窗通办提升企业获得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近年来,作为成都“创新担当”的成都高新区,紧紧围绕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以服务企业为中心,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围绕全面研判体制弊端和服务难题,高新区在全市创新实现“优惠政策”一窗通办。

    “各级政策通过‘一窗式’集中化、标准化归类和受理,有效地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强化企业政策申报体验感和获得感。目前,已兑付资金48.1亿元,市、区两级政策申报项目共计7100余个,审核通过项目6700余个。” 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务服务和网络理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在持续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过程中,成都高新区始终立足自身特色、发挥区域优势,紧紧围绕企业需求,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其中“改革”是关键词。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很早就进行了大部制改革,实行‘小机构、大服务、高效率’的管理体制,因此很多改革可以迅速、高效推进落地。”

    该负责人介绍到:“比如去年我们走访调研发现了惠企政策分散化、碎片化,企业反复跑路的问题,在研究对标广州黄埔区改革举措后,将改革建议写入高新区营商环境1.0改革方案。方案出台后,改革牵头部门立即行动,统筹全区多个部门全面梳理汇总出多层级、多类型的惠企政策,同时全力开发线上系统,迅速将改革落地落实,获得企业极大好评。”

    在谈到接下来的重点发力方向时,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我们将持续深化营商环境18项指标改革。在企业关注度高的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政务服务、知识产权证券化、金融信贷的领域,力争在部分领域探索推出全国、全省具首创性的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案例评选,推出更多具有借鉴意义的改革举措,同时借助媒体力量,持续提升成都高新区在全国营商环境区域评价中的美誉度和招商引资形象。”

    天府新区:围绕七大重点领域 持续推进改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记者了解到,今年天府新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步和突破,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改革经典案例。

    以企业开办为例,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我们创新地推出了融合式’e窗通’改革,在’减项、共享、联办’上下功夫,对同个办理流程中的零星事项进行’打包’,将企业登记48个事项和税务登记17个事项共65个事项整合为15个套餐式事项,企业资料提交缩减了20%,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至4小时,压缩50%,特别是设立登记实现2小时办结。”

    在谈到接下来重点发力方向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继续围绕推进商事登记综合改革、深化项目建设服务综合改革、深化生产要素流通综合改革、深化市场交易综合改革、大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深化政府服务高效便利改革、深化监管执法综合改革七大重点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该负责人坦言,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天府新区将积极参加本次案例评选。他告诉记者:“同时,我们也把这次评选当作以评促优、以评促改、对标学习先进的机会。希望通过本次评选,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挖掘出更多的改革潜力,大力宣传’天府经验’,营造浓郁的营商环境建设氛围,激发经济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青白江:充分发挥国际化优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成都青白江区已经连续三年获评“全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区”,蝉联“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这与青白江始终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立足于企业从初创经营到发展壮大全过程服务,发挥国际化优势,持续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息息相关。

    青白江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在全省率先组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健全企业服务体制机制,塑造’青’松办服务品牌。”

    记者观察到,通过创新企业开办“五个一”模式,放宽市场准入、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打造智慧政务,青白江营商化境持续改善。

    在谈到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青白江的区域特色和优势时,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区拥有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省级经开区、’一带一路’大港区和国家物流枢纽等’四区一枢纽’的重大战略叠加优势。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国际化优势,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全面对接国际贸易服务业规则,全国首创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多式联运’一单制’。”

    在他看来,“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化商贸环境已然形成,“国际范儿”已成为青白江营商环境最突出的特色和优势。

    最后,该负责人希望通过此次成都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案例评选进一步推广青白江区的营商环境,同时通过这个平台涌现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加强区域之间的交流借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巴菲特三季度暴赚2000亿!持有苹果超千亿美元

    下一篇

    叶裕民:乡村规划需要多元治理 关系到中国治理现代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