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叶裕民:乡村规划需要多元治理 关系到中国治理现代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9 12:26

    以前强调的是农业现代化,现在开始聚焦农村农业现代化。乡村在国家发展转型过程中定位发生了转变,被赋予了新的责任与任务。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1月7日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当前,我国乡村规划工作正面临巨大需求和挑战。

    各地区在经济水平、历史文化、区位特征、资源条件、建设需求等方面差异很大,如何因地制宜探索一条务实有效的乡村规划方法与路径,成为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我认为乡村规划师制度是我国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需要培养出一大批满怀热爱、充满自豪感的乡村规划师,我们的乡村治理现代化才有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裕民11月7日表示。

    当天,首届成都市特色镇(街区)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规划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总结会暨新时代全国乡村规划师制度高端对话举行。活动特邀嘉宾、优秀乡村规划师、优秀方案规划设计单位代表等数百人齐聚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共话乡村规划与乡村振兴。

    乡村治理是治理成败关键

    乡村规划师制度始于2010年。成都在总结统筹城乡实践和"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经验基础上,率先在全国创立乡村规划师制度,开始向乡镇派驻乡村规划师。

    十年来,成都市乡村规划师制度共参与规划审查的项目将近1800项,提出建议2000多份,代表乡镇政府组织编制规划1565项,完成灾后重建、异地扶贫搬迁、土地整理等聚居点建设项目783个,参与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建设217个,协调解决基层矛盾922项、协助编制规划管理文件13项,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镇村规划成果。

    现阶段,乡村规划师制度已在全国遍地开花,上海、重庆、杭州、南京、珠海、临沂等地已先后实施乡村规划师制度。

    专家普遍认为,乡村规划师是将新发展理念传导实施的“最后一公里”,是在推进乡村规划学术进步和城乡融合发展进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叶裕民看来,乡村规划师是中国新时代以规划引领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性队伍,是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人才队伍的有机组成。乡村治理是中国(现代化)治理成败的关键。

    叶裕民指出:“2019年中国城市人口占60.8%,乡村人口依然占了39.2%。即便到了2035年中国完全实现城市化的时候,中国城市人口达到10.5个亿左右,乡村人口依然有3.5亿到4亿。”

    在她看来,虽然城市化时代城市人口占多数,但乡村人口依然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乡村居民的美好生活、乡村的现代化对中国整体的现代化起着基础支撑作用。乡村现代化,尤其是乡村治理现代化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乡村规划将走向多元治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格局、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谈到乡村规划的巨大转变,叶裕民指出:“早期的乡村规划是以‘空间’为主,甚至是以‘管制’为主。我们看到现在乡村规划的基本价值判断、基本目标和基本方式都和以前完全不同了,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转变。”

    她表示:“乡村规划的目标不再是简单的空间格局优化,而是整体的乡村发展现代化。此外,现在的乡村规划不仅让乡村老百姓生活更美好,乡村现代化也成为城市居民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空间载体。这与国家的发展转型战略是高度契合的。”

    她补充道:“我们以前强调的是农业现代化,现在开始聚焦农村农业现代化。乡村在国家发展转型过程中定位发生了转变,被赋予了新的责任与任务。”

    无疑,乡村规划是多学科的融合,需要规划、产业、生态、建筑等多领域知识和经验。叶裕民表示:“乡村规划涉及到规划、管理、政府政策等非常复杂的领域。未来的乡村规划一定是多元治理,而且一定是和老百姓讨论出来的,不是纸上画出来的。”

    因此,充分发挥乡村规划师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政府、村民、投资业主多元共治参与,探索一条乡村发展的共荣共享模式至关重要。

    最后,在谈到如何更好地发挥乡村规划师的作用时,叶裕民强调,这需要自上而下的条件和自下而上的努力。“我们需要让乡村规划师成为政府的‘正规军’,从资金、晋升通道等各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我们需要让城市‘反哺’农村,让乡村规划师更加有自豪感与获得感,这样才能更好地投入到乡村规划建设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案例评选报名火爆 多个区(市)县抢占C位

    下一篇

    云南耿马:在孟定镇等区域开展免费全员核酸检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