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洗衣液不见了”!5.7亿存货消失的广州老牌国企,前董事长落马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7 23:33

    每经编辑 程鹏    

    一个多月前(9月27日),拥有61年历史,在A股上市已27年的广州浪奇(000523,SZ),也发生了獐子岛扇贝“游走”一样的闹剧,广州浪奇公告称,公司总价值5.72亿元的存货找不到了——曾经,广州浪奇的洗衣液,是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

    广州浪奇一直强调存货放别家仓库,但被对方接连否认。据媒体报道,人士指出,这有“虚假仓”之疑,货主和看上去非关联方的主体每倒腾一次,就产生了一笔交易,多了一笔营收。货物在各方之间倒腾,营收规模就做大了。几亿资金操盘,可以撑起几十亿的大盘子。

    存货还不知在何方,但有人却已落马。11月4日晚间,广州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傅勇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0622203a.png

    值得一提的是,傅勇国同时也是广州浪奇(广州轻工集团控股)的前董事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傅勇国在广州浪奇的原任期为2017年6月20日至2020年6月19日。2019年5月,傅勇国在任期未满之时提出辞职。在他辞职后,广州浪奇的高管发生频繁变动,2019年5月至今,公司董事长、财务负责人、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关键岗位皆发生大“换血”。

    d918a939.png

    在广州浪奇40年

    傅勇国现年57岁,是河南安阳人,大专学历,2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从17岁起就在广州油脂化工厂工作,这家化工厂于1992年改组为“广州浪奇”。傅勇国随后在广州浪奇历任武装部干事团委书记、证券部经理、采购部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等职务。

    3652cb91.jpeg

    2018年12月 傅勇国主持某揭牌仪式

    图片来源:广州轻工集团

    自2012年8月起,傅勇国出任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等职务,并兼任广州浪奇的高管。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广州市国资委,亦是广州浪奇的第一大股东。

    2013年10月至今,任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其间:2013年10月至2018年4月,先后兼任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党委书记;2015年10月至2018年4月,先后兼任广州市塑料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4年6月,傅勇国兼任广州浪奇董事长,当年8月成为广州浪奇的法定代表人。2019年5月28日,广州浪奇公告称,傅勇国因工作原因辞任董事长,此后亦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公开资料显示,此后傅勇国在广州轻工工贸集团仍然担任副总经理一职。

    d918a939.png

    突然发展起来的贸易业务

    广州浪奇“爆雷”事件已有一月有余,9月27日晚,广州浪奇公告称有5.72亿元的存货不翼而飞,让人差点惊掉了下巴,公司近四成的存不见了,要知道这相当于其9年的净利润。

    随后的10月31日,广州浪奇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公布了更多不好的信息,26.35亿元的应收账款逾期,9.61亿元的预付账款账期超90天,8.67亿元库存账实不符,风险敞口约为45亿元,28个银行账户被冻结8059.87万元以2020年半年报数据为参照,这些账实不符的存货相当于广州浪奇全部存货的一半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浪奇爆雷的贸易业务,傅勇国任上获得了“大发展”。2014年6月,傅勇国兼任广州浪奇董事长,随后当年8月成为广州浪奇的法定代表人。与此同时,该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决定要“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经营模式转变”,“抓好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和扩大优质产品供应渠道”

    aa21368b.png

    2013年12月广东奇化化工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奇化”)成立了,随后该公司于2014年上线了奇化网。

    据奇化网介绍,其商业模式为B2P(Business to Platform)模式,通过参与到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整合行业资源,运用包括应用区块链等技术开发的奇螣供应链管理系统等综合管理系统,推出原料交易、成品交易两大交易板块和五项服务。奇化网希望进行行业内的各种服务撮合,从降本增效,是广州浪奇转型的重要平台。

    ee55e047.png

    图片来源:奇化网截图

    据启信宝信息,广东奇化是一家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 ,广州浪奇一直是其第一大股东。以2016年9月为分水岭,此前广州浪奇在广东奇化的持股比例为35%,此后上升为59%。在2016年8月之前,广东奇化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均由傅勇国兼任。

    广东奇化的业务实际上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大宗贸易,另一部分是日化产业的供应链服务。其中大宗贸易部分由广州浪奇方面主导。

    直至2019年年报后,深交所对广州浪奇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零售业”进一步细分,贸易业务才显露庐山真面目。

    回复函显示,广州浪奇贸易业务占据了公司约75%的营收比例,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0.70亿元和92.03亿元,毛利率分别为1.66%和1.48%。至此,外界才发现,广州浪奇早不是一家传统的日化企业,而是一家贸易公司!

    161922f5.png

    据悉,由于贸易业务存在存货风险、高额逾期应收账款、高额预付账款、公司相关人员涉嫌刑事犯罪等事项,公关机关和监察机关已经介入侦查,广州浪奇及相关子公司暂停相关贸易业务。

    广州浪奇在9月27日之后,连续经历了2个跌停和一个9.74%的下跌,并持续走低。11月6日,广州浪奇股价报3.64元,跌0.82%。

    6e407100.png

    编辑|程鹏 杜恒峰 肖勇

    校对|孙志成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广州轻工集团官网、界面新闻、财新网

    启信宝、wind等公开资料

    91152e7a.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陈薇院士与康希诺生物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又有新消息!

    下一篇

    计票有乌龙?6000张特朗普的票被指算到拜登名下!有人朝特朗普支持人群开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