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态环境部答每经问:“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要搞二期攻关 提供更多合适技术供中小微企业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6 22:19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现在的臭氧污染防治,VOCs(可挥发性有机物)的整治,和十年前的颗粒物整治非常像,一进企业几乎就能找到问题,很多企业的很多环节都有问题。”

    1113日,在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的开展监督帮扶,减少VOCs排放第八期环境茶座上,生态环境部执法局督察专员李天威做如上表述。

    如何解决好企业低效率处置、VOCs排放与技术不匹配等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关键。李天威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在提供合适的技术供企业选择方面还存在短板,“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要搞二期攻关,除了研究污染治理的机理、规律、方法,还得把技术梳理出来。

    “必须要鼓励技术进步,否则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将无所适从。”李天威解释说,中小微企业可能一年挣几十万元利润,但如果上一台设备也要好几十万元,企业就难以承受。“为此要鼓励技术研发出来,这是一个很大的任务,在‘十四五’时期应该重点突破。”

    活动现场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臭氧污染问题日益凸显

    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臭氧浓度为1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5%。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总超标天数的41.8%,导致全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同比损失2.3个百分点。

    李天威介绍,337个城市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比,从2015年的12.5%增加到2019年的41.8%,仅次于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比(45.0%),特别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比已超过PM2.5

    李天威说:“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推进,最突出的就是大气污染成分的结构性变化非常明显,比较典型的就是颗粒物指标下来了,颗粒物对优良天气的影响下来了,但是臭氧的影响开始显现了。”

    20206月,生态环境部印发《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文件提出,通过攻坚行动,VOCs治理能力显著提升,VOCs排放量明显下降,夏季臭氧污染得到一定程度遏制,重点区域、苏皖鲁豫交界地区及其他臭氧污染防治任务重的地区城市6~9月优良天数平均同比增加11天左右,推动“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省(区、市)优良天数比率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据了解,今年715日至922日,生态环境部开展了5个轮次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行动。范围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苏皖鲁豫交界地区、长三角、长江中游以及珠三角等区域82个城市。

    李天威介绍,围绕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和油品储运销等5个行业,筛选出近30%VOCs减排潜力大的重点县区,聚焦300余个典型园区、3200余个特色产业集群和每个城市VOCs排放量前100名的重点企业。

    李天威透露,夏季臭氧监督帮扶组共检查企业11.7万家,发现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3.3万家,累计发现各类挥发性有机物问题10.5万个。

    其中,问题类型包括:涉VOCs有组织排放占32%,涉VOCs无组织排放占25%VOCs物料储存与输送占20%,台账记录占22%,其他占1%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可挥发性有机物年排放量超2000万吨

    此次夏季臭氧监督帮扶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李天威介绍,2020715日至922日,全国337个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同比增加共计1076天,平均每个城市增加3.2天。其中,夏季监督帮扶涉及的82个城市优良天同比增加567天,平均每个城市增加6.9天。

    李天威说:“今年夏天的监督帮扶是为‘十四五’预演,臭氧的问题必然在‘十四五’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但是,与PM2.5治理相比,臭氧治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未来需要加强的地方还很多。

    以企业为例,李天威谈了一个自己的感受,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微企业对VOCs的认识明显不足,对自己使用的原料里有没有VOCs,产生VOCs的环节,设施运行情况等都掌握不清。

    “有的企业上了设施,但到底能不能治VOCs、平时运不运转都不关心,所以很多企业的VOCs治理还停留在设施有没有的水平。”

    李天威强调,VOCs涉及企业和门类太多,共有460多个行业门类,非常重点的行业也有90多个,每个行业的情况都不一样,没有一个工艺可以适应所有行业,一个行业里不同品种、不同工艺环节差距也很大,远远超出原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治理的复杂性。

    “几百万的企业跟VOCs都有关系,这里面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李天威说,需要鼓励技术进步、鼓励技术研发,这是一个很大的任务,“十四五”应该重点突破,否则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无所适从。

    李天威介绍,关于VOCs的排放量,现在各个单位的说法不一样,但每年至少是2000万吨以上的水平。

    “我个人体会VOCs的治理要比前一阶段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治理要难,治理看得见的东西要花钱,而看不见的、闻不见的会花更多钱,能源结构调整的代价会更大,我认为VOCs的治理投入要远远大于治理二氧化硫、治理氮氧化物。”李天威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WHO:丹麦正采取措施阻止新冠肺炎进入“新的动物宿主”

    下一篇

    世卫组织:水貂携带的新冠病毒出现变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