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地探访漩涡中的常熟银行金融科技总部:员工说还没整改,相关事项领导不让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3 21:19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孙志成    

    0ae2b31b.jpeg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常熟银行金融科技总部大量员工在体检时检测出肺部结节,发帖人质疑与办公环境有关。舆论持续发酵,常熟银行的股价表现日前也出现“闪崩”。

    11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苏州2.5产业园,即此次漩涡中心的常熟银行金融科技总部所在地。中午,员工如常从办公楼中涌出,前往餐厅就餐,有部分结伴同行者在闲聊关于肺结节的话题。当记者上前询问时,他们均避而不谈,表示领导要求不能乱说。

    d918a939.png

    员工称目前办公室没有整改

    资料显示,苏州2.5产业园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湖东中轴核心地带,园区总占地面积21.48万平米,规划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是苏州工业园区“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增长点”的重点项目。

    园区内的M3栋,便是常熟银行金融科技总部的办公地点,该行于2019年7月入驻。11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2.5产业园。园区门口有两名保安一边为进入园区的人员测量体温,一边询问来访事由。得知记者想前往M3栋时便说,需要园区里面的人出来接才能进入。

    498c5768.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玉雯 摄

    记者在M3栋周围看到,位于一层的办公区域均拉上了窗帘,从缝隙中可以看到有员工在办公桌前工作。

    有员工表示,目前办公区域没有明显整改。另外,“银行明天会办健康咨询会,可以自愿报名参加。”

    中午,员工如常从办公楼中涌出,前往餐厅就餐,有部分结伴同行者在闲聊关于肺结节的话题。在记者询问的过程中,员工普遍很谨慎不愿多谈,表示“领导要求不能乱说”或是“不方便发表评论”。

    有位外包员工表示,自己还没去体检,“我们有个领导(外包团队)查出来,这周就先不来了,可能在家养段时间。”

    记者随机询问了该园区内其他几家公司的员工,他们表示从新闻上看到过关于M3栋常熟银行员工体检出肺结节的事情,但自己公司并未有类似的情况。

    d918a939.png

    肺部结节是否由办公环境所致?

    常熟银行陷入的这场风波,焦点在于员工肺结节是否由办公环境所致?

    成都市某三甲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告诉记者,肺结节形成的原因很多,现在并没有完全调查清楚其形成的原因,肺结节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炎性的结节(良性结节)、一类是恶性的结节,炎性结节的发病原因可能是新装修环境的有害物质吸入、吸烟、粉尘等。炎性结节一般对身体不会有太大危害,也不会引起肺功能损伤。

    285b4151.jpeg

    0130a2fe.jpeg

    一层办公区域白天和晚上都拉着窗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玉雯 摄

    而恶性的结节,就会产生肺癌的早期表现,形成原因较多,可能受遗传、基因、后天综合因素的影响。目前临床发现的大多数以良性结节为主。

    该医生表示,目前肺结节被检查出来的几率是很高的,因为近几年,呼吸科医生以及大众对肺结节的发现及诊断都比较积极,特别是对早癌的评估,如果是恶性结节发现得早的话,切除之后可以达到治愈的效果。

    在常熟农商行的员工爆料中提到,常熟农商行金融科技总部人员(行员、合作外包公司人员)从2019年5月开始,陆续搬入新装修的苏州2.5产业园M3栋大楼进行办公,那么,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是否可能会引发肺结节呢?

    对此,上述主治医师告诉记者,室内装修有害物质导致肺部损伤而引起肺结节的周期,目前没有明确的统计学研究,没有明确时间指向患者在吸入有害气体之后多久会造成损害。

    d918a939.png

    官方通报进行第三次环境检测

    10月29日,常熟银行对员工查出肺结节一事作出回应。该行表示,2019年7月,金融科技总部入驻苏州工业园区2.5产业园,办公场所投用前已委托第三方环境检测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室内环境检测,检测结果为合格。

    98a9e2d4.jpeg

    午饭后员工陆续返回楼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玉雯 摄

    今年6月起,常熟银行分批组织员工例行体检。考虑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员工更为关注肺部健康,该行在今年例行体检中加入了肺部CT项目。驻苏州工业园区2.5产业园有员工在体检中发现存在肺部结节情况,发帖人怀疑与办公环境有关。

    该行称,与员工共同选定江苏海尔森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再次进行现场环境检测,于2020年9月8日出具的检测结果为合格。

    在情况说明中,常熟银行表示,支持员工根据体检结果进行复查,费用由该行承担。及时邀请专业医生为员工提供咨询和解答。添置空气净化设备,增加绿植。另外,该行将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并邀请员工代表参与,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办公环境进行第三次全面检测。

    10月31日,江苏省常熟市委外宣办、常熟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常熟农商行驻苏州工业园区2.5产业园的金融科技公司多名员工在体检中查出肺部结节,常熟市正组织苏州、常熟两级医疗专家对金融科技公司相关员工的体检报告、数字化胸片及既往病史逐一检查,给出诊断意见。

    同时,责成常熟农商银行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由农商行纪委牵头,金融科技公司全体员工选出的代表组成,迅速进行第三次第三方环境检测(前两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机构选择、检测内容由员工代表共同决定,相关结果及时公布,回应员工关切。

    f77240f7.png

    记者|李玉雯 张卓青 编辑|易启江 孙志成 肖勇

    校对| 李净翰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91152e7a.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维也纳恐袭事件有华人身亡,中国公民轻伤!奥地利每100人拥有30支枪…

    下一篇

    “双11”来了,这只10天翻倍的网红经济概念股却崩了,什么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