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内蒙古4名正厅级干部同时落马背后:煤炭领域反腐“倒查20年”,已有534人被查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2 20:41

    每经编辑 赵庆

    今日,中纪委网站刊文,揭露内蒙古多名厅级干部同时落马背后,均与煤炭领域腐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0月27日18点30分,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连续发布消息,同时通报4名正厅级干部落马——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俊峰,呼伦贝尔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才,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任苏和,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厅长兼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徐呼和,四人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其中,苏和、徐呼和已经退休。

    公开资料显示,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俊峰的工作经历与“煤”关系密切。王俊峰于1988年参加工作,历任阿拉善盟煤炭管理局干事、包头市郊区煤炭局安全技术股股长、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包头监察分局副局长、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鄂尔多斯监察分局局长等职。2010年,王俊峰任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煤炭工业局副局长;2011年,任煤炭工业局局长;2013年,任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兼煤炭工业局局长。2015年,王俊峰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2018年,任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组副书记、厅长,今年3月,出任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

    同样在任内被查的还有呼伦贝尔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才。李才曾任阿荣旗查巴奇鄂温克民族乡党委副书记、阿荣旗政府副旗长、鄂伦春自治旗旗委副书记、陈巴尔虎旗旗委书记。2011年8月至2012年3月,李才任满洲里市委副书记、政府代市长,次年任满洲里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2014年,李才就任呼伦贝尔市委常委、副市长,2016年任呼伦贝尔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提名人选,2017年2月当选为市政协主席至今。

    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任苏和在退休两年后被查。公开资料显示,苏和曾先后在包头市、锡林郭勒、自治区经济贸易委员会等单位任职。2003年,苏和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2005年,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并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担任该单位的“一把手”。2015年,苏和转任自治区人大任职,2018年5月退休。

    与苏和一样,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厅长兼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徐呼和也是退休后被查。徐呼和于1978年进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工作,1984年任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副市长,次年重返自治区公安厅,先后任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1997年5月至2005年1月,徐呼和任自治区政法委副书记,2005年1月晋升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兼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并在这一职位任职将近10年时间。2014年5月,徐呼和转任自治区人大任职,2018年6月退休。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内蒙古监狱系统接连曝出多起“纸面服刑”案,其中至少两起“纸面服刑”案发生于徐呼和任内蒙古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期间。

    而就在两周前,10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也曾通报“四连发”:通辽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曹文敏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原副巡视员、内蒙古李家塔煤矿原矿长连天俊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呼和浩特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赛青克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桂花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通辽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曹文敏,曾任通辽市扎鲁特旗委书记,通辽市政府副市长,通辽市委常委、科尔沁区委书记等职。今年3月9日,曹文敏任通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10天后被查。

    内蒙古李家塔煤矿原矿长连天俊,曾任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内蒙古李家塔煤矿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恒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监狱党委副书记、内蒙古李家塔煤矿矿长(正处级),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副巡视员等职务,2016年12月退休。

    呼和浩特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赛青克,曾任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委书记、呼和浩特市政府重大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副厅级)、呼和浩特市政府副市长、呼和浩特市政府副厅级干部,2019年4月退休。

    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桂花,曾任鄂托克旗旗委副书记、鄂托克旗旗委书记、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以及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等职,2017年4月退休。

    通报显示,被查的4人中,有3人的违纪违法行为与“煤”有关。其中,曹文敏被指“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在煤炭领域投资获利”;刘桂花被指“肆无忌惮,胆大妄为,在煤矿转制和探矿权证、采矿权证审批过程中滥用职权,把工作领域作为‘私人领地’,大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连天俊被指“禁不住诱惑,甘于被‘围猎’,不惜损害煤矿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一段时期以来,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集中,已经成为延续多年的积弊沉疴。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强力反腐行动,尤其是在煤炭资源领域进行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倒查20年。王俊峰、曹文敏等人的落马,无疑意味着“倒查20年”的反腐风暴正进一步推进。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介绍,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内蒙古以背水一战、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力度,向煤炭资源领域这个“毒瘤”开刀,努力营造内蒙古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健康有序的经济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截至10月26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立案查处涉煤案件410件534人,其中厅局级24人,县处级94人;留置主要对象104人;结案11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4人,组织处理260人,移送司法机关44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地发放促进汽车消费“大礼包” 海南凭房产可申请小客车增量指标

    下一篇

    长久物流:控股股东长久集团解除质押2879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