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散户傻眼!机构大手笔布局年末行情,逾百亿资金扫货芯片、券商!多只ETF份额暴涨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1 11:54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0月主要指数除中证500出现下跌外,其余指数纷纷走高,创业板指更是大涨逾3%。芯片和证券行业仍是资金青睐的品种,两个行业6只ETF在10月吸引了逾百亿资金进场,份额也频创新高。让我们来盘点10月ETF的市场机会。

    17亿资金出逃指数ETF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3.65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32万亿元。截至2020年10月30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224.53点,全周下跌1.63%,全月上涨0.2%,深证成指收于13236.6点,全周上涨0.8%,全月上涨2.55%。

    本周及10月份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除创业板指上涨2.12%外,其余指数全线下跌,上证50下跌1.95%,跌幅最大,其次是中证500下跌1.64%,沪深300下跌0.49%。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除了中证500ETF小幅增长外,其余均出现了减少,其中,沪深300ETF和上证50ETF分别减少了3.37亿份和1.7亿份。

    整体看来,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四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17亿元。

    而从10月整体看,主要指数则除中证500下跌1.31%外全部出现上涨,其中创业板指大涨3.15%、沪深300和上证50,分别累计上涨2.35%和1.48%。

    从整月份额看,10月四只指数ETF份额涨跌互现,中证500ETF和创业板分别增加了1.49亿份和1.15亿份,而沪深300ETF和上证50ETF则分别减少了1.96亿份和0.64亿份。

    回顾下半年行情,自7月大涨后,A股进入震荡调整状态,市场期待的“金九银十”行情并未出现。10月份,A股维持震荡态势。10月30日,三大股指早盘窄幅震荡,午后持续下跌,盘中伊利股份、环旭电子等白马股跌停引发关注,放大了投资者对股价高企的担心。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白马股遭获利了结,市场套现情绪升温,外围不确定风险以及资本避险情绪共振引发市场出现调整。

    逾百亿资金涌入芯片和证券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7只基金,其中芯片ETF、证券ETF和券商ETF,份额分别增长了12.1亿份、10.74亿份和10.18亿份。

    此外,还有军工ETF和军工基金的份额也分别增长了3.52亿份和1.58亿份。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9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新汽车、长三角两只ETF份额减持少过了2亿份。

    从10月整体看,芯片和证券类ETF仍是资金持续青睐的品种。

    芯片ETF(159995)、芯片ETF(512760)和芯片基金分别增加了32.38亿份、7.47亿份和2.15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3只芯片类ETF10月份合计净流入资金约48.2亿元。

    证券ETF、券商ETF和证券基金分别增加了28.76亿份、19.35亿份和2.15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3只证券类ETF10月份合计净流入资金约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两只芯片ETF、三只证券类ETF均在近日份额增长创出了历史新高。

    虽然近期股指持续调整,但机构资金仍然长期看好市场,有市场人士指出,对券商板块的乐观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A股上涨的预期,券商股走势表现与市场高度相关,股市景气度就是券商最大的基本面。

    在资金流出方面,10月有13只基金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中新汽车、浙江国资、AI智能和长三角分别减少了9.83亿份、6.18亿份、6.04亿份和4.94亿份。

    总体看来,在146只行业主题ETF方面,10月份额增加的有62只,减少的有84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减少。

    标普500和纳指ETF本周大跌逾5%

    商品ETF本周集体下跌,能源化工跌幅在1%以内;份额上均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中,本周中概互联大涨3.18%,而有16只ETF跌幅逾2%,标普500和纳指ETF(513100)跌幅均超5%,此外,份额上同样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素媛》案原型将出狱,韩国安山市加装3700个摄像头,设置女性安心区域

    下一篇

    每经12点 | 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韩国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人数升至83人;加拿大军方实弹训练击毙自己人,军警介入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