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欧元大跌 美元被动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20:3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元反弹,但整体涨幅相对有限。美元反弹最主要影响因素并不是美国自身基本面,而更主要是欧元极度疲弱。欧元下跌是因欧洲疫情愈演愈烈。不过,本周汇市余下波动因素已不再是欧洲疫情了,因该因素应已大部分包含在目前汇率表现中了。本周余下时段汇市最主要波动因素包括一些美国经济指标及美国总统大选选情。

    美元连续反弹

    本周美元几乎天天反弹,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8:30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3.52点,本周迄今涨幅暂时为0.83%。由周线看,美元指数始自7月下旬以来的筑底行情仍在延续,形态上并未向上或向下冲破。

    造成本周美元反弹最主要的因素并不是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或新冠援助计划推进等,而是欧元疲弱。欧元的下跌很明显的原因是欧洲疫情愈演愈烈。

    美国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当然就是选情了。本周发生的一些事情似乎在为特朗普加分,这主要包括其选举对手拜登家属的一些不利传闻,还包括特朗普在一些关键摇摆州拉选票比较顺利。

    之前民调大多显示拜登有些优势,可本周上述消息使水变得更浑了,这推动了避险情绪升温,故美元走强。

    在市场看来,一旦两者支持率接近,即意味着很可能出现一时无法统计出选举结果的可能,而这一定会诱发混乱。因此,选情接近即被汇市中投资者视为风险因素,而风险因素向来会为美元加分。

    经济指标方面,周四稍晚的美国第三季度GDP数据及周五的个人收支数据相当重要,但在大选期间其重要度或多或少会得到削弱。投资者可以关注,但不能完全依据经济数据作出决策。

    之前引发美元波动的另一重要因素是第四轮新冠援助计划,由现在情况看,大选前该计划敲定几无可能。就美元走势看,至少还有几天会呈现易涨难跌态势,直到大选水落石出。大选后美元或有机会寻得突破方向,大概率仍会延续先前疲弱态势,故对美元已不宜过分做多,投资者应留意风险。

    欧洲大国又“封国”

    欧洲新冠疫情随天气转冷而益发严重,但本周多了个标志,这就是经济体量最大的德、法两国居然再度宣布封国,即通过限制民众活动来减缓疫情传播速度。这两个国家是同一天宣布的相关消息,所以对市场情绪扰动很大。

    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三宣布,法国全境从10月30日起再度封城以应对新冠疫情的迅猛反弹。马克龙表示,与第一轮疫情相比,第二轮疫情更加艰难,死亡率更高。在第二轮疫情中,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惊人,甚至超出之前最悲观的预测。如果面对疫情无所作为,未来几个月,法国或将有40万人因此死亡。马克龙表示,新措施将至少实行到12月1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同一天宣布,将从11月2日起至11月底在德国全境实施包括关闭大部分公共设施、餐饮娱乐场所以及限制个人出游等在内的多项措施。德媒称此举为“事实上的封城”。

    德国和法国之所以如此,除与自身疫情严重相关外,可能另与些相关不利舆论相关。本周一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上周全球46%的新增确诊病例和约三分之一的新增死亡病例来自欧洲,该区域是当前全球疫情的“震中”。

    其后,本周三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欧盟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措施,称欧洲大陆新出现的感染高峰“令人担忧”。周四稍晚欧央行将结束利率会议,疫情大暴发使投资者加重了对欧央行采取更宽松货币刺激措施的预期,该预期进一步压制了欧元。

    欧元周四同上时间暂报1.1710美元,本周迄今累计大贬1.27%。欧元虽暂时较弱,可由长线看,似乎已有慢慢盘出2008年以来下降通道之征兆,故欧元前景有可能比较好,投资者长线应可看多。

    日元表现强势

    日本央行周四中午结束了货币政策会议,会后宣布维持利率在“负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上述决策均符合市场预期。

    日本央行会后表示,本次会议投票以8比1的比例维持利率不变,决议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不变;预计短期和长期利率会维持在当前水平,甚至是更低水平;经济的风险平衡,通胀偏向下行。

    此外,日本央行还宣布下调GDP及通胀预测值,整体较均衡,即下调今年预期并提升明年预期。其细节为:日本央行将本财年GDP增速预期由之前于7月份所预测的“降4.7%”下调至“降5.5%”;将下一财年即2021财年的GDP增速由之前所预测的“增3.3%”上调为“增3.6%”。

    日本央行将本财年核心通胀预期由之前预测的“跌0.5%”下调为“跌0.6%”;将下个财年即2021财年的通胀预期由之前所预测的“涨0.3%”上调为“涨0.4%”。

    就疫情情况来看,日本相对稍好,原因是民众习性较适合抗病毒,有较强的自律能力。因此,日本调降眼前通胀与经济预期但调高远景预期也蛮正常的,再说未来还有个奥运会的刺激因素。因疫情稍好及美元中长期向弱,未来日元大概率易涨难跌,操作上宜以看多做多为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2020创交会开幕 多位院士、业内大咖共议区块链产业前景和未来方向

    下一篇

    两家龙头公司暂停TCPP装置生产 泰州核心港区:发展方向是逐步退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