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三季报多家现超预期恢复 五粮液、泸州老窖股价已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20:35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五粮液、水井坊等多家酒企于今日(10月29日)披露了三季报。

    财报显示,五粮液前三季度营收424.93亿元,同比增长14.53%,净利润145.45亿元,同比增长15.96%。水井坊前三季度营收19.46亿元,同比下滑26.58%,净利润5.02亿元,同比下滑21.49%。加上已披露三季报的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白酒三季报还是令人惊喜。需要注意的是,诸如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酒企在第三季度迎来爆发,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而一些上半年业绩低迷的白酒企业,同样因为第三季度业绩打了翻身仗。

    有白酒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酒企三季报披露的业绩看,说明白酒复苏势头明显,相对于中低端酒,高档酒的复苏势头更加明显。

    白酒三季报集体报喜

    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白酒三季报集体出炉。

    先看今晚披露的水井坊、五粮液。

    五粮液前三季度营收424.93亿元,同比增长14.53%;净利润145.45亿元,同比增长15.96%。

    水井坊前三季度营收19.46亿元,同比下滑26.58%;净利润5.02亿元,同比下滑21.49%。

    加上最近披露三季报业绩的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洋河股份。总体而言,白酒企业三季报超出预期,业绩复苏势头强劲。

    特别是泸州老窖,前三季度营收115.99亿元,同比增长1.06%,净利润48.15亿元,同比增长26.88%。超预期财报引发资金追捧,10月29日泸州老窖股价涨停,放量40亿元成交金额。不过从盘后龙虎榜席位看,机构资金是当日的抛压主力,四家席位合计卖出超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别是经历上半年低迷业绩后,三季报的爆发增长是很明显的。

    以水井坊为例,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下滑69.64%。但在第三季度,水井坊营收达到11.42亿元,同比增长18.86%,净利润为3.99亿元,同比增长33.09%。尽管水井坊前三季度业绩下滑,但更多是吃了第二季度的亏。

    实际上,老白干酒、水井坊均属于前三季度业绩下滑,第三季度利润爆发扭转颓势的类型。

    老白干酒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33亿元,同比下滑14.12%。但是在第三季度,老白干酒净利润增速达49.70%。

    高档酒复苏势头强于中低端酒

    当然还有强者恒强一类,泸州老窖第三季度的爆发力超出市场预期。第三季度,泸州老窖实现营收39.64亿元,同比增长14.45%,净利润高达15.95亿元,同比增长52.55%。泸州老窖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创造了2017年以来的新高。

    同样在三季度爆发的还有山西汾酒,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4.61亿元,同比增长43.78%。而在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就达到了8.56亿,同比增长高达69.36%。

    而五粮液的第三季度业绩则保持15.03%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且是公司高基数的情况下。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酒企三季报业绩来看,白酒复苏势头明显。

    而从机构调研情况以及相关酒企披露的经营数据看,高端白酒增长势头还要猛一点。

    根据老白干酒披露的前三季度经营数据,高档酒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7.66%。中低档酒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均同比下滑超26%。

    洋河股份此前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前三季度海天梦系列的销售占比进一步提升,其中梦系列销售占比最大。”

    国海证券分析了三季度白酒业绩向好原因,一方面高端酒和次高端酒恢复较好,高端白酒由于在宴请、送礼场景中具有需求粘性,受疫情影响较小。另一方面,国庆期间由于出游受到一定限制,归家探亲增多,家宴聚会增多,同时婚宴迎来一定程度的补偿性举办,刺激了次高端和中高端白酒消费。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近期从与市场交流情况来看,高端白酒量价景气度认知较为充分,确认性与稳定性进一步凸显。次高端价格带酱酒发展超市场预期,行业分化有望进一步加剧。

    或因为众多酒企业绩报喜的原因,10月29日,众多白酒股均股价大涨,泸州老窖、五粮液等酒企股价和总市值均创下新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75.1万人

    下一篇

    比音勒芬:员工持股计划所持约686万股全部售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