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 | 虚假签收投诉居高 上市公司低价竞争不减反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20:24

    定期更新,每月盘点。致力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生 杨帆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中国早已是名副其实的快递大国。今年以来,多行多业线上线下融合不断加快,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与内需消费的深度融合,线上消费新动能激活快递物流产业加速发展。2020年10月,中国年度包裹量已经超过600亿件,从500亿件到600亿件只用了38天。

    要想让中国从“快递大国”走向“快递强国”,必须改变过去快递企业粗放经营、低价竞争、安全环保隐患突出等问题。

    尤其中国主要民营快递企业已经纷纷上市。仅7家中国快递上市公司——中通快递(纽交所股票代码:ZTO,港交所代码:2057.HK)、韵达股份(002120.SZ)、圆通速递(600233.SH)、申通快递(002468.SZ)、顺丰控股(002352.SZ)、百世集团(BEST.US)、德邦股份(603056.SH),就承担了中国超90%包裹量的超大规模流通。这是一个世界奇迹。无论是保障国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还是资本市场的提质增效,中国快递物流的行业变迁、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治理都需要更加健康、高质量地发展。

    在此背景下,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智库·未来商业研究中心自2020年10月起,将定期推出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我们试图构建以邮政为核心的行业数据、以统计局社零为核心的产业链数据、以二级市场市值为核心的市场数据,形成XYZ轴交错的“三维数据”,更加精准地定位中国快递物流业的健康指数。

    作为第一期报告,我们通过对国家邮政局官方权威行业数据的持续追踪,重点从快递企业的服务问题、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质量评价等维度,发现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0.9亿件,同比增长44.6%,增速创下三年来新高;用户对快递服务申诉15609件,同比下降42.4%;但9月份的投递服务问题环比增长明显,虚假签收等问题突出;涉及企业层面,外界比较熟悉的知名品牌EMS、百世快递,包括业界关注热度急剧升温的极兔速递、跨越速运等9家企业,在国家邮政局对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质量的综合评价中,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低于平均数。

    在快递物流产业链层面,我们注意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6477亿元,同比增长15.3%,占社零总额比重达24.3%;直播电商、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在资本市场层面,我们结合相关上市公司核心经营数据和其资本市场的具体表现,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场竞争、股价表现和市值变化发现,9月份受内外部环境影响,A股震荡加大,沪指、深成指下跌幅度分别达到5%、6%,在此背景下,7家快递上市公司股价在9月整体走低。其中,A股圆通速递、德邦股份的环比跌幅均超10%;申通快递、韵达股份跌幅在9%左右,即便下半年股价一路高歌猛进连续3个月涨幅达20%左右的顺丰,9月也环比下跌4.58%;而身处美股的中通快递、百世集团的表现较为迥异,中通9月环比下跌5.7%,百世环比跌幅则高达25%。但这仍然一定程度侧面反映了资本市场估值较为合理地表现出了中国快递规模增长的健康度。

    而同时参照已披露的公司9月经营数据,以及三季度财务数字,我们发现快递行业“增量不增收”、利润下滑问题仍普遍凸显。尤其在“寡头竞争”和新老势力交锋的格局下,低价竞争问题不降反升。资本市场更关注行业规模增长的可持续性以及盈利性。

    当然,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维度,包括定期加入快递物流公司在产品结构、科技投入、绿色环保、创新发展、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考量,旨在更全方位洞察中国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多视角多维度地对快递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投递服务问题环比增长明显,“虚假签收”投诉居高

    10月27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2020年9月邮政快递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

    通告显示,用户对快递服务申诉15609件,环比增长18.5%,同比下降42.4%。用户对快递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95.9%。

    用户对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损毁、快件丢失短少和投递服务,分别占申诉总量的25.9%、21.3%和20.9%。其中,环比增长明显的是投递服务问题,而投递服务申诉中占比最大的是虚假签收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

    用户对快递服务有效申诉1270件,环比增长25.4%,同比下降35.8%。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的主要问题是投递服务、快件延误和快件丢失短少,分别占有效申诉总量的36.2%、23.1%和22.0%。其中,环比增长明显的是快件延误问题。

    此外,快件损毁申诉中主要占比是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快件丢失短少申诉中占比最大的是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

    圆通速递申诉率居“通达系”之首、苏宁易购平台申诉率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通告中例行公开了全国主要快递企业申诉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

    全国快递企业申诉率(百万件快件业务量)平均为1.81,有效申诉率平均为0.15。用户对快递企业申诉主要问题中,快件损毁申诉率平均为0.47,快件丢失短少申诉率平均为0.39,投递服务申诉率平均为0.38,快件延误申诉率平均为0.36。

    值得一提的是,“通达系”公司申诉率普遍维持在较低水平,均低于数值2,甚至全部低于顺丰。但这背后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通达系”包裹体量基数巨大。按照申诉率的计算公式(申诉件数/百万件快件业务量),通达系数值一定程度是会偏低。因此,该数字在行业超大规模化时代背景下,可以作为一定参考,但不能完全客观体现企业服务水平

    相对而言,9月份,“通达系”中申诉率最高的为圆通速递1.33,最低的中通快递为0.39。申通快递与韵达股份的申诉率分别为0.94和0.68。而这四家快递公司的申诉问题主要分布在快递丢失短少和投递服务两方面,其中又以投递服务为最多,这也是“通达系”公司老生常谈的问题了。

    而代表电商平台的各个快递公司表现则各不相同。京东系中京东快递和跨越速运申诉率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分别为1.18和2.03。苏宁易购在所有统计的快递公司当中申诉率最低仅为0.17。而被外界认为站队拼多多的极兔速递,申诉率为7.26。

    EMS、极兔等9家企业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低于平均分

    值得一提的是,22家主要快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平均为92.26,高于平均数的快递企业有13家。

    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是国家邮政局对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质量的综合评价,根据企业申诉处理工作水平由高到低排序。综合指数相同时,按企业名称拼音首字母升序排列。

    综合指数考核参数包含一次结案率、逾期率、企业答复不规范率、企业答复不属实率、工作满意率等五个指标。(数据来源于系统自动生成)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

    在快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中,民航快递、苏宁易购同时位居榜首。

    宅急送、德邦快递、申通快递的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高于顺丰。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

    而企业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低于平均数的有9家,分别是天天快递、百世快递、递四方、优速、跨越速运、极兔速递、EMS、速尔、中外运-空运。

    韵达9月单票收入降幅居“通达系”之首,顺丰也难免“以价换量”

    快递业务的单票价格一直是物流企业竞争的重头戏。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根据顺丰控股、圆通速递、韵达股份和申通快递四家快递公司的9月业绩简报,“通达系”9月份价格竞争依旧激烈,顺丰作为四家之中营业收入的“领头羊”,即便主要是通过产品分层策略,某种程度也不可避免地走上“以价换量”的道路。

    在已披露的数据当中,韵达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下降31.31%到2.15元,成为四家已披露数据的快递公司当中单票下降幅度最大、以及单票价格最低的公司,将自身在价格战中的“凶悍”作风再一次贯彻到底。而这也为韵达的业务量带来了64.94%的同比增量,同样为四家之中增幅之最。

    9月,申通快递与圆通速递的单票收入同为2.18元,同比降幅也都维持在20%左右的水平,分别为22.70%和20.38%。但不同的是,相比于圆通高达50.18%的快递业务增长率,申通的快递业务同比增长幅度仅为18.58%。

    顺丰控股作为四家已披露数据的公司中月快递营业收入最高的公司,其单票收入高达18.47元,相比“通达系”公司高出近7.5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呈现了下降趋势,降幅为15.16%。而这也不是顺丰今年第一次单票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了。

    9月7家上市公司股价整体走低,百世总市值环比跌幅最大约25%

    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快递行业于资本市场内整体表现不佳,截止到9月30日,相比月初收盘,三通一达、德邦、百世和顺丰等快递公司的股价都或多或少出现了下跌。其中百世下降幅度最大,环比下降了25%;顺丰在几家公司中表现最优,下降幅度仅为4.58%。

    圆通速递9月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具体而言,“通达系”公司中,圆通的股价相比于其它同行下降最为猛烈,9月底收盘价13.98元/股相比于8月末下降了12.68%,并且股价在9月一整月当中处于急速下滑的状态,最低值相较峰值降低了25.4%。

    中通快递9月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而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中通紧随圆通的脚步,以10.77%的月度股价下降幅度排在了四家公司中的第二位。与圆通相似的是,中通股价自9月初开始也一路跳水,甚至一度跌至2020年下半年度的最低点。

    申通快递9月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韵达股份9月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申通和韵达两家快递公司股价下跌幅度均控制在10%以内,分别为8.67%和9.87%。尽管在近期阿里巴巴战略入股了申通和圆通,韵达也在港交所发布了5亿美元债券用以公司发展,但利好消息依然无法挽回四家公司9月在资本市场的颓势。

    顺丰控股9月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顺丰自今年下半年以来股价一路高歌猛进,连续三个月涨幅达到20%左右,直至9月遭遇“滑铁卢”,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收盘,顺丰股价相比于上月月末收盘下降了4.58%。但和其它快递公司相比,顺丰的股价只是停止了迅速增长的势头,整体保持小幅波动,并于月底开始出现回升势头。

    德邦股份9月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德邦股份自今年5月以来股价整体处于上升态势,今年9月股价下降15.99%与7月的回落极为相似,自10月开始以来其股价又开始呈现了上升态势。

    百世9月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百世的处境可能是上述列举的快递公司中最差的,自5月开始一路下跌,月度跌幅也在9月达到了峰值25%。

    报告出品: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智库·未来商业研究中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覆盖里程最长!南京地铁实现移动5G全覆盖

    下一篇

    公报解读 | 刘守英:迈进“十四五”,中国城市“生死线”渐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