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质量发展之新津解题策略: 全域“人城产”融合的创新型城市

    成都丨新津 2020-10-29 12:31

    全域“人城产”融合,新津“两园两区”产业功能区,呈现出不一样的底层逻辑,带来了“向新而生、津非昔比”的蝶变。

    图片来源:成都丨新津

    2020年6月,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新津,正式成为成都最年轻的“区”,并且跻身“中国综合投资热力县市”第13位。330平方公里的新津,如何愈发获得投资的青睐,一跃走进全国最具热度的城市“朋友圈”,值得关注。

    按照全域“人城产”融合的理念,新津布局了76平方公里的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129平方公里的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63平方公里的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和54平方公里的成都梨花溪文化旅游区,产业功能区覆盖幅员面积的97.6%。

    站上创新发展前沿,新津建设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提出打造“天府数智创谷”,以“科创空间”的城市设计理念,规划了明珠公园智能科创产业社区、骑龙湖创新创意公园社区,形成了以中车长客、银隆新能源、大洋电机等50 余家上下游企业聚集的智能交通装备产业链体系。

    新津是四川省级两大博览会展品牌之一——四川农博会的永久举办地。作为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的重要布局,中国天府农博园落户新津。新津提出在中国天府农博园打造“中国农业达沃斯”,规划建设天府农博岛以及农博小镇、渔博小镇、文博小镇,呈现永不落幕的田园农博盛宴、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典范。

    根据成都发布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源双核四带”生产力布局,新津被纳入数字经济带和绿色经济带规划。新津组建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提出打造打造“数字商旅新名片”,依托交通枢纽和高等教育资源,以地铁新津站“TOD+5G”公园城市社区为核心区,规划建设“TOD+”经济带、“山水+”经济带以及“商贸+”组团、“文旅+”组团。

    2020年,新津引进项目172个,新增注册企业1757个,阿里巴巴、58集团、快手、希望系等一大批行业头部企业及龙头项目、重大产业化项目、成长型(创新型)项目扎根。全域“人城产”融合,新津“两园两区”产业功能区,呈现出不一样的底层逻辑,带来了“向新而生、津非昔比”的蝶变。

    上一篇

    家庭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公布!共8大类33项

    下一篇

    吉利加快商用车领域布局 欲向物流综合服务商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