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就金融直播乱象发布风险提示:建议理性对待营销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8 17:16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段炼    

    10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金融直播营销有关风险的提示》指出,直播带货这一新媒体购物形式出现以来,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其中,有些金融产品相关的直播营销行为存在风险隐患。要求消费者认真了解金融产品或服务重要信息和风险等级,防范直播营销中可能隐藏的销售误导等风险;树立科学理性的金融投资、消费观念。

    具体来看,主要表现在两个个方面:金融直播营销主体混乱,或隐藏诈骗风险;直播营销行为存在销售误导风险。

    金融直播营销主体混乱,或隐藏诈骗风险方面,主要是无资质主体“鱼目混珠”、直播平台信息设置混乱、非专业人士误导或欺骗等。例如,有些并不具备专业素养的人士自我包装为“理财专家”“保险专家”,对金融产品进行不当解读、不当类比。加之直播平台受众广泛,金融知识薄弱、风险防范能力差的用户易受误导或欺骗。

    直播营销行为存在销售误导风险方面,主要包括:虚假或夸大宣传;偷换概念、简单比价;信息披露、风险告知或提示不到位。例如,有的直播营销为博眼球,对借贷产品、保险产品、理财产品等搞夸大宣传、噱头宣传,如“最快x分钟放款”“最长免息xx天”“免息”“首月仅需几元,最高几百万保障”“限时限量”等,但实际上多数消费者难以符合广告宣称的免息条件、放贷条件或产品销售范围,亦或是“免息不免费”、隐含保费逐月递增等。

    因此,银保监会建议消费者从三方面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分别为辨明直播主体资质、看清直播内容、知悉金融消费或投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百利科技: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5001万元,同比下降22.92%

    下一篇

    威孚高科:拟收购比利时Borit燃料电池公司100%的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