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00亿血制品白马提前闪崩,大量资金被“闷杀”!三季报不及预期?“章盟主”竟敢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7 21:56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谢欣    

    今天又有白马股跌停,九阳股份今日开盘后,快速的奔向跌停,跌停直至收盘。究其跌停原因,有分析称盈利不及预期是首因。

    而另一只医药大白马今日也崩了,盘中一度跌停,而昨天盘中一度大涨超9%,看来昨天追入的投资者被“闷杀”了。奇怪的是,今天龙虎榜显示,“章盟主”所在营业部位居买一,逆势狂买7000多万元。

    血制品白马闪崩,“章盟主”逆势抄底

    天坛生物是一只不折不扣的医药大白马。

    在2018年,天坛生物的历史底部在11元多,而今年最高涨至50多元,目前公司股票市值467亿元。

    其属于血制品行业,这个行业的龙头是华兰生物,今日上涨1.58%,股票市值960多亿元。华兰生物曾在2017年7月出现业绩爆雷,股价从18元(前复权,下同)附近跌至11元附近,跌幅巨大,随后公司股价一路慢牛上攻,今年最高价达到70多元,同样也是大牛。

    另一只则是双林生物,今日上涨5.63%,盘中一度涨7%左右,市值177亿元。

    所以,今日天坛生物离奇闪崩,显得尤为突兀。今日开盘后,天坛生物逐波下跌,午后开盘快速杀向跌停,不过在收盘前,并未封死跌停,股价收跌8.72%,成交额近15亿元。从今日的龙虎榜数据来看,“章盟主”所在的中信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买入7200万元。

    “章盟主”买的股票就一定会涨?这不见得,之前“章盟主”10月14日买的恒星科技,次日就挨一个一字跌停。

    昨日,天坛生物的股价也与同行华兰生物、双林生物不同,当日天坛生物盘中一度大涨超9%,收盘大涨7.45%,成交额近13亿元,对比两天的走势来看,凡是昨天买入的,若今天未抛出,则是被套的命。

    从公司公告来看,目前还没披露三季报。从中报业绩来看,净利2.84亿元,同比下滑3.39%;营业收入15.55亿元,同比下滑0.35%。

    目前华兰生物也没有公布三季报。不过,双林生物在10月25日晚公布了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1.04亿元,同比下滑18.50%,营收6.62亿元,增长3.36%。不过从单季度来看,三个季度的净利分别为2498.67万、3795.36万、4082.43万元,环比是处于正增长之中。

    三季报是否不及预期?

    对于血制品行业来说,关注血制品批签发量对行业判断有一定参考价值。

    近日的天风证券研报指出,2019年底以来的新冠疫情,带来了对静丙等治疗性血液制品的大量需求。从2020Q1-Q3批签发量上来看,静丙受到疫情影响需求增加,批签发同比增长10%,其他产品同比也有较大增加。特免类整体批签发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狂免批签发量同比下降10%,破免批签发量同比下降16%,乙免批签发量同比下降2%。

    从上表来看,人血白蛋白呈现逐季下滑的趋势,净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三季度和二季度持平。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天坛生物批签量位居第一,占比25%;从人血白蛋白来看,从国内企业批签发占比来看,2020Q1-Q3占比在前四的分别为天坛生物(22.2%)、泰邦生物(16.6%)、上海莱士(13.9%)和华兰生物(11.5%)。

    再来看川财证券研报的月度人血白蛋白、静丙的批签量变化趋势,在今年2月份批签量最高。

    那么第三季度的业绩是否会受到人血白蛋白签发量下滑的影响呢?拭目以待。

    华西证券年初发布的研报指出,静丙有助于新冠病毒预防和治疗。静丙能够提升人体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从而提高人体对抗新冠病毒的能力,对新冠病毒预防和治疗能够发挥良好的作用。天坛生物2019年静丙(2.5g/瓶)批签发量为296.9万瓶,同比增长10.7%,占总市场批签发量的24.6%,批签发量均领先于国内其他厂商;白蛋白(10g/瓶)批签发量为433.1万瓶,同比增长22.6%,占国产总批签发量的20.4%。从历史批签发数据来看,天坛生物体系内5家血制品公司主要产品为白蛋白、静丙及特免,很少有凝血因子类产品批签发。

    资料显示,天坛生物将在28日(也就是明天)晚间披露三季报;华兰生物10月30日晚披露三季报。

    回顾血制品的过去,曾因“两票制”等影响,在2017年6月底到7月初,华兰生物连续放量阴跌,显示有资金悄然出逃,令很多投资者惊呆的是,大白马华兰生物爆雷了,股价出现了大跳水;随后天坛生物也跟着业绩爆雷,血制品相关股票也低迷了大半年时间。

    那么在目前血制品股票已累积较大涨幅的情况下,天坛生物今天盘中闪崩跌停,这是一个什么信号呢?值得投资者警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葛洲坝:披露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销售火爆,iPhone12供应链加单200万部;国防部回应美再批23.7亿美元对台军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