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月70城房价涨幅回落,这座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领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0 19:53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李净翰    

    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9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55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上涨;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有50个,达到近2年来的最高位,但较5~8月涨幅整体出现回落。

     

    7dc88d4d.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9月份,各地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略有回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指出,“国家统计局数据拆分单月看,9月单月房地产销售面积为1.85亿平方米,同比上涨7.25%,环比上涨25%;销售额为1.87万亿元,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20.5%。同时,目前超过30家企业公布9月销售业绩,合计单月房地产月度销售额同比上涨幅度高达19%,说明房企已经基本全面走出了疫情的影响,9月也成为了2020年房企销售表现最好的一个月。

     

    d918a939.png

    9月房价仍明显上涨 涨幅收窄

     

    9月份,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新房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3%、0.5%、0.6%和0.4%;二手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1.0%、0.7%和1.1%。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3%和0.2%,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和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与上月相同。

     

    同比来看,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4%,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39c6300e.png

    0b097af7.png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7个月相同或回落。

     

    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4%和1.7%,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均连续18个月相同或回落。

     

    尽管全国整体销售规模仍保持上涨,但相比8月份房价数据,各线城市都出现了同环比涨幅收窄或持平。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说明当前正处于降价促销的阶段,房价涨势不会太强势。另外,今年9月份全国各地新盘供应比较多,所以楼盘之间的营销竞争压力大,这都会使得房价涨幅降温。”

     

    对于后市,张大伟判断,“银十”房价将继续微涨,而过热城市可能面临调控加码。从全国市场看,7~9月活跃城市较多,特别是深圳、东莞、宁波、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明显复苏。而最值得关注的武汉市场也有明显企稳表现,环比上涨明显。从房价预期看,大部分城市的看房人数量相比之前有明显上升,房价上行趋势出现。

     

    d918a939.png

    徐州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领先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前十名城市较8月份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徐州成为了房价上涨“龙头”,新房及二手房价涨幅均为全国第一,并且新房价格涨幅与第二位银川有着明显的差距。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分析认为,“徐州房价涨幅居前是由于近期城市建设利好不断,同时房企拿地热情高。如今年5月及7月徐州住宅用地成交溢价率在25%左右,市场预期走高,带动市场量价上行,自3月以来徐州新房成交逐月走高。”

     

    baa34df4.png

    7a5ace6f.png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除徐州外,绍兴、丹东等地9月也跻身新房价格涨幅前十。同策研究院分析师丁垚对此认为,由于核心城市政策限制原因,三四线城市成为“恒大7折”为代表的降价促销的主战场,且随着一些热点三线城市加强调控,9月三线城市价格开始趋于平稳。个别表现抢眼的三线城市,例如江苏徐州、浙江绍兴等也在国庆后出台了较为严格的调控措施,更是罕见地对价格专门祭出大招。随着此类城市价格趋稳,三线城市价格水平将进一步趋于稳定。

     

    同时,与过往几个月不同,9月份深圳、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普涨,回到全国前十。此前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如银川、唐山等城市,则在经历房地产调控加码后房价涨幅收窄至1%及以下。

     

    “广州、深圳等城市二手房价依然明显上涨。核心原因还是大湾区的经济恢复相对较好,投资属性相对较高,而执行各地落地的调控政策力度还未抑制住市场升温。深圳9月调控后,部分需求转移到了惠州广州等城市,导致了这些城市房价在投资需求拉动下出现了加快上行。”张大伟表示。

    记者|包晶晶 编辑|魏文艺 李净翰 肖勇

    校对|孙志成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央视新闻、中国网、中证网、每经APP

    91152e7a.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青岛首次找到充分证据链!6.1亿剂新冠疫苗来了,以成本定价不以营利为目的

    下一篇

    中国士兵在中印边境走失,西部战区发声后,外交部也回应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