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0位能源专家、企业家齐聚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探讨电力可持续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0 19:22

    10月17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未来能源论坛”在浙江温州成功举办。近200位能源科学界专家、企业家出席论坛,共同探讨了世界能源转型下的电力可持续发展,积极探索未来能源发展新路径。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变局,全球科技领域与能源产业也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在联合国推动可持续发展趋势下,未来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正在规模化地快速发展。

    10月17日,以世界能源转型下的电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未来能源论坛”在浙江温州成功举办。

    此次论坛是第二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要活动之一。近200位能源科学界专家、企业家出席论坛,共同探讨了能源转型与能源高质量发展、清洁能源创新与气候行动、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挑战与能源互联网形态下高弹性电网实践、储能价值评估与碳捕集技术等重要议题,以专家演讲与圆桌对话等形式,通过研讨交流,凝聚能源电力领域中外青年科学家共识,积极探索未来能源发展新路径。

    中国新能源投资约占世界的70%  能源转型步伐还将加快

    一百多年来,化石能源大量使用带来的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等问题日益凸显,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成为世界各国的一致行动。在2009年到2019年的10年间,全球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从13.3%提高到15.7%,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从17.3%提高到19.4%。

    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和应用国,在引领全球绿色发展,应对气侯变化方面肩负着重要的使命。9月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能源转型的步伐还将加快。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能源领域的科技进步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合作机会。未来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正在规模化地快速发展,探索未来能源议题,探寻世界能源转型下的电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中国能源消费需求保持快速增长,需要进行大规模能源结构调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近年来,中国能源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体现在新能源快速发展、水能核能大规模开发利用、建成清洁高效煤电供应体系、大力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积极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等方面。

    舒印彪表示,近3年,中国新能源投资约占世界的70%。截至2019年,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了2.1亿和2.05亿千瓦,都居世界首位。在过去十年,中国的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从8.5%提高到15.3%,电能占终端消费比重从19.6提高到26%,增幅分别是世界同期水平的4.4倍和2.7倍。舒印彪强调,中国能源转型的步伐还将加快,能源生产和消费将向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方向转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汤广福指出,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能源安全供给形势严峻。汤广福认为,我国实现能源结构绿色转型的关键是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而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的核心是电网。通过承载电力流的坚强智能电网与承载数据流的电力物联网,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相融合的能源互联网,使电网的运行和业务能力水平实现大幅度提高,支撑我国实现能源革命的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汤广福作主旨报告 / 主办方供图)

    世界能源正加快向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龚克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约有8.4亿人无法获得能源供应服务,超过30亿人依赖污染的燃料做饭,从而导致每年近400万人因为有毒的烟气而死亡,更多的人要忍耐高频率的供电中断,同时又有大量能源被低效利用,甚至被浪费。特别到2018年全球能源相关的碳排放达到331亿吨的新高,对化石能源的严重依赖已经造成无法承受的气侯和环境代价。

    龚克表示,2019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强调了加速能源普遍获得和去碳化对于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呼吁加大各方面技术创新,以实现向所有人提供清洁、高效与气候环境友好的能源。

    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杰出能源教授、美国国务院原特别科学大使、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协调人及首席作者丹尼尔·科曼指出,美国加州和中国都提出了实现碳中和经济的气候目标,这项目标需要大家共同坚守,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积极创新,使清洁能源真正进入生活。各个国家应当要超越政治壁垒,投资优秀科学技术,建立合作关系,完善环境法律体系,并分享彼此的成果。而针对欠发达地区的清洁能源推广,他强调,美国加州与中国美国必须携手合作,通过楼顶光伏板、大型太阳能共享电池系统等因地制宜的形式,深化绿色清洁能源系统应用,从而达到保护水系、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

    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青年和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康重庆指出,世界能源正加快向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而电气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是未来能源转型的重要标志。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世界共同趋势,未来电力系统结构形态将发生较大改变,主要体现在电源清洁化、电网电力电子化、负荷多样化。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比例不断提高,我们也面临着运行方式多样化、电力平衡概率化、源荷界限模糊化、电网潮流双向化、能源耦合复杂化、灵活资源稀缺化等挑战。他强调,我们要用创新思维积极应对这些挑战,即以大数据思维发现运行规律、以概率性方法实现分析决策、以市场化导向促进资源配置、以跨时空互济提升消纳水平、以多能源协同扩大消纳空间、以灵活性挖掘释放消纳潜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牵手 354个项目吸金265.73亿元

    下一篇

    6万人已接种!国产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病毒变异对疫苗研发没造成实质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