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香了!中国3个月抛售美债157亿美元,日本单月抛售146亿美元……三大债主集体减持,什么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0 07:10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在连续三个月买入之后,海外投资者又开始出现连续抛售。仅8月份,美债前三大海外持有国日本、中国、英国已合计抛售达248亿美元。

    在这美债的前三大持有国里,中国已连续3个月抛售美债,累计抛售规模达157亿美元;英国更是在3个月内减持了260亿美元;第一大债主日本仅8月份就抛售146亿美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中国连续3个月抛售美债,抛售规模达157亿美元

    据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海外投资者持仓美债的规模,由7月份的创纪录高位7.097万亿美元降至7.083万亿美元。

    作为第二大债权国的中国在8月份抛售美债54亿美元,规模降至1.068万亿美元。这已经是中国连续3个月减持美债,其中,6月减持规模为93亿美元,7月小幅减持10亿美元。

    尽管减持之后,中国仍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但1.068万亿美元的持仓规模创下2017年3月以来的新低。

    今年来看,中国在1月、2月、5月分别增持美债87亿美元、137亿美元、109亿美元,3月、4月则分别减持107亿美元、88亿美元。

    在减持美债的同时,中国加大了对日本国债的投资力度。日本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6月至8月期间,中国买入了2.2万亿日元(约合1399亿元人民币)的日本国债,创下日本国债季度购买量新高。

    各国纷纷抛售美债

    作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日本8月减持美债146亿美元,规模降至至1.278万亿美元,减持之后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当月,该国持有美债占美债总额的6.3%,持有比例创新低。

    今年7月日本一度大幅增持315亿美元,持仓规模达到创纪录高点1.293万亿美元。日本在去年6月超过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并保持至今。

    英国在8月份则减持美债48亿美元,规模降至至4199亿美元,持仓规模仍位居美债第三大持有国。

    这也是英国连续第3个月减持,其中,7月大幅减持210亿美元,6月小幅减持2亿美元。英国在去年5月大幅增持223亿美元,超过巴西成为美债第三大持有国。.

    此外,在8月份,巴西、加拿大、泰国、荷兰、以色列、澳大利亚、西班牙、瑞典等在内的国家均不同程度地减持了美债。不过,也有部分国家增持美债,包括爱尔兰、瑞士、比利时、印度、新加坡和法国等。

    美国财政赤字创纪录,美元资产吸引力减弱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美国国债总额至9月份已逼近27万亿美元,分析师预测,到2020年底美国国债还有可能进一步攀升并超过30万亿美元。

    截至8月份,美元指数已连续下滑5个月。当地时间10月16日,美国财政部发布2020财年最终预算结果,在截至9月30日的2020年财年里,美国财政赤字达到3.1万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美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也从上一财年的4.6%升至15.2%,创194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意味着,为弥补联邦财政赤字,美国的债务规模还将膨胀。分析认为,美国需要向全球投资者兜售更多的美国国债,以对冲其高达3万亿美元赤字的风险。而一旦美债不被青睐,或者减持潮继续,美国的债务赤字经济模式将难以为继。

    如此看来,海外投资者“卖卖卖”美债,或是由疫情下美联储“疯狂印钞”导致的连锁反应。

    美元资产受到冲击之下,增加非美元外汇储备、分散投资成为投资者的普遍选择,而人民币资产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

    根据IMF9月30日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今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占比稳步上升,由今年一季度的2.02%升至2.05%,续刷2016年第四季度IMF报告该数据以来的新高。同期,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由今年一季度的61.99%降至二季度的61.26%。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海证券报、每经APP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美仅两州新增病例数呈下降趋势,福奇自曝言论曾受到白宫限制:先忘记封锁吧!

    下一篇

    北向资金动向曝光:抛售两白酒龙头,这30只个股昨遭大甩卖(附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