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党中央首次为一个城市量身订做!深圳迎来40条“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9 16:55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据央视财经,10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有关情况。会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以下简称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正式发布。

    5a87c591.png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国网 李佳 摄)

    据证券时报,从内容上看,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共有六大类40条,其中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13条,包括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不断丰富股票股指期货产品体系;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试点,完善创新企业境内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具有创新引领示范作用的企业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并在深交所上市,强化创新企业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此外,营商环境方面8条,科技创新体制方面6条,对外开放方面7条,公共服务体制方面3条,生态和城市空间治理方面3条。

    d918a939.png

    宁吉喆:实施方案和授权清单是有机统一的整体

    1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科技部、自然资源部、证监会、广东省、深圳市有关负责人到会,介绍扎实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f864f5f1.jpeg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图片来源:中国网 李佳 摄)

    据中国网,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综合授权有别于此前改革试点通常实行的“一事一议、层层审批、逐项审核”的授权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以清单式批量报批的方式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列入清单的事项实施备案管理,除明确要报批的事项,其他不再逐项报批。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回应“深圳建设用地是否可以大规模扩张”提问时表示,这次《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市更大的土地审批自主权,目的是要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解决建设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等审批效率问题,提高空间资源的配置效率。放权实际上放的是改革的权,不是扩张的权。是为改革提供更大的改革空间,而不是城市建设的规模。

    据上海证券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确定了五方面着力点,落实相关政策要求,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阎庆民提到的五方面着力点包括:

    一是着力优化已经实施注册制的创业板市场对企业的服务,提升其对成长性、创新型企业的服务水平。

    二是着力支持深交所深化板块改革,推动深圳建设国际创新资本中心,支持深交所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

    三是着力支持新三板企业转板上市。目前转板上市的相关指导意见已经发布,相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实施规则。

    四是着力稳步扩大股票期权试点,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求。

    五是着力提高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产品登记备案的透明度和效率。证监会正在就此与深圳市积极对接相关工作。

    据南方都市报,发布会上,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表示,综合改革试点至少有“三个首次”——

    一是党中央首次为一座城市量身订做了新时代的改革总纲领。

    二是首次采取“实施方案+授权清单”滚动推进的全新方式授权改革。

    三是首次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地方在重要领域和关键改革环节上有更多的自主权。

    陈如桂表示这次综合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很高,支持力度、探索空间都是前所未有。

    d918a939.png

    首批40条授权事项清单发布

    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提出,在深圳开展破产制度改革试点,试行破产预重整制度,探索建立泛亚太地区破产重整中心,率先试行自然人破产制度,支持制定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相关规定。

    首批40条授权事项清单具体内容如下:

    b108bdc9.jpeg

    1d8bbaea.jpeg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李净翰 杜波

    校对|孙志成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央视财经、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

    中国网、南方都市报、发改委官方微信

    91152e7a.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口普查不收费!公安紧急提醒上热搜

    下一篇

    85后北大毕业生放弃年薪近百万的工作,开发微信“清粉”软件牟利,涉案8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