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留学生的成都印象:气质多面的“公园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9 13:13

    “成都是一个历史感与现代感并存的城市。但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是桂溪生态公园,那里让我有了成都就是一个公园城市的感觉。”乌克兰留学生楚克(SHEVCHUK OLEKSANDR)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首期“国际留学生感知成都系列活动”中告诉记者。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谭玉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0月1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每经智库承办的首期“国际留学生感知成都系列活动”圆满收官。来自德国、乌克兰、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留学生们用两天的时间认识和了解了这座西南之城的内涵与风采。

    在留学生们眼中,成都有着怎样的城市气质?又是否有吸引留学生们的魅力?

    成都,是对不同生活方式的向往

    “来成都之前,我一直都在想象,这个城市的生活节奏是什么样的,这里的天气又是什么样的。”

    郭兰思(Gul Naz)来自巴基斯坦,现在在清华大学攻读化学博士学位。成都对于她来说,不仅仅是身在西南的一座城市,更是她对另一种生活方式的向往。

    一年前,郭兰思拿到了清华大学的博士奖学金,随后飞赴北京开始了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涯。在各个实验室间往返,忙碌的学习和实习计划,组成了郭兰思的大学生活。

    “我在学校里参加了一个英语教学项目,我是助教,我的学生里有些是来自四川成都和宜宾的,他们告诉我成都非常美,那里的生活节奏非常适合我,有更多时间感受生活,值得一去。”

    当成都开始透出深秋的凉意,郭兰思的梦想之旅终于得以成行。郭兰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都是她见过最美的城市之一。“当我到达机场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是一个不想离开的城市。我喜欢这里的一切,这里的天气,这里的生活方式,还有这里的风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像郭兰思一样向往着成都,却还不能来成都一探究竟的留学生还有很多,成都也在殷切期盼着更多留学生的到来。

    近年来,成都市大力推动外籍人才留学和就业,成都此前出台的"产业新政50条"就涉及多项人才新政。

    此外,四川省《关于大力引进海外人才加快建设高端人才汇聚高地的实施意见》、《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实施办法》也已相继出台,通过加强教育部门、教育机构及学校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完善政府奖学金管理办法等方式,鼓励外国留学生在四川学习和发展。

    根据计划,四川力争于今年底让在川外国留学生达到1.5万人次。

    有多重气质的新“公园城市”

    “我五年前和三年前都来过成都,虽然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就爱上了成都,但是这次来我发现,成都又有了很多新的变化。”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德国留学生何雪花(ANDREA HOECKER)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向记者描述起了她眼中的成都。何雪花告诉记者,现在的成都汇集了传统文化和现代创新,让这座城市有了新的魅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来自同一所学校的留学生楚克虽然是第一次来到成都,但也有类似的感受。“成都是一个兼具历史感与现代感的城市。这里什么都有,我来到这里就像是回家一样。” 他说道。“成都的这种特质是其他城市都没有的。”

    但给留学生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成都多面的城市气质。

    “我最喜欢的景点是桂溪生态公园,在那里的时候,让我有了成都就是一个公园城市的感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已在成都大学学习了一年有余的哥伦比亚留学生焕大卫(Juan David Ramirez Gonzalez)见证了成都在处理与自然的关系上的努力。“这座城市在不断改革发展,这里治理得很好,同时也尊重自然。”

    在过去两年中,成都探索着“公园城市”这一新发展理念的内涵,也摸索着“公园城市”建设的路径。从“东进”战略的提出到绿道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重大项目的启动,成都正在以非凡的魄力一步步将自己打造成一个令全球瞩目的公园城市。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东烟台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来源公布!曾在天津隔离14天……

    下一篇

    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逾5.5万例,累计超755万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