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速中国助理合伙人朱嘉:未来十年将是中国科技创新高速发展的重要十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7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0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创投高峰论坛”在上海陆家嘴举行。活动现场,来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洪泰基金、启明创投、北极光创投、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平安创投、光速中国、华映资本等前沿投资人、一线从业者以及行业专家汇聚一堂,分享探讨2020年创投行业的“变与不变”。现场举行了主题为“我的坚守与选择”的圆桌对话。

    朱嘉 主办方供图

    在《疫情之下,科技赛道的投资逻辑变了吗》的圆桌讨论中,光速中国助理合伙人朱嘉表示,发掘下一个十年的新趋势是早期投资者的职责所在,而硬科技是未来十年确定的大机会,半导体、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投资机会已经凸显,光速中国近年来在硬科技领域的投资正在不断加大。

    疫情是今年一级市场面对的一个重要变量。朱嘉表示,今年的疫情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其中比较明显的是线上化。在这一过程中,有许多原先线下的互动需求需要被满足,比如大量的社会零售企业如何与消费者更高效地沟通。如寄送产品,或是提供虚拟业务服务,像远程问诊等,这些方面的基础设施目前不尽完善,所以还存在很多投资机会。

    在硬件方面,机器智能化以及高端智能装备等也受到了更多关注。比如今年很多智能机器人在医院、酒店等场景落地应用,以减少人为的接触,未来机器人会落地更多行业,有长足的普及和发展。这其中,从机器人本体,到上游的核心部件、感知系统,再到前沿技术、行业解决方案等都存在投资机会。比如视觉是机器常用的感知方式,现阶段还是以2D为主,未来会发展到3D视觉等。

    在退出方面,朱嘉认为今年科创板、注册制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我们鼓励被投企业积极拥抱资本市场,这是企业必须要应对的变化。”同时他提醒道,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走向IPO,企业间竞争将更加激烈。如果上市后企业不能跻身细分领域的龙头,即便在二级市场也很有可能出现流动性问题,投资退出很难有理想的回报。

    据朱嘉介绍,今年上半年光速已完成15亿美元全球精选基金的募集,单笔投资金额可达到5000万美元~1亿美元,将重点加注光速已在早期投资的优秀企业,以及部分处于成长期或晚期的细分赛道头部企业,真正做到长期陪伴与支持。“未来十年一定是中国科技创新高速发展的十年,如果站在十年之后回看2020年,科创板、创业板等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以及在当下国际环境中我们对于技术创新的鼓励与扶持,都可能成为未来十年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起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联储证券“储宝宝”荣膺2020年金鼎奖“年度券商APP优秀运营团队” 联储证券总裁助理兼网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黄映建

    下一篇

    每经24点 |美国29个州新冠病例激增,卫生专家:美正处于可怕的秋季疫情潮;黑龙江佳木斯一居民楼发生燃气爆炸,致1死2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