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投摩根总经理王大智:以全球视野扎根中国,迎接下个30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10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暨“2020中国金鼎奖颁奖典礼”在上海陆家嘴举行。在此次峰会的主题演讲环节,上投摩根总经理王大智分享了从上投摩根的角度,如何看待并且迎接中国资本市场的下个30年。

    王大智 主办方供图

    王大智表示,对于未来30年不要用显微镜,而要用望远镜,要看得很长远,我们的策略是坚定做多中国,深耕中国市场。

    之所以如此看好中国市场,在王大智看来,主要有几方面的因素:首先,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76万亿人民币;加港股总共达111万亿人民币,和2011年美股的市值相当,而且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很快。

    其次,开放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不管是从QFII、QDII制度实施,到沪港通、沪伦通开通,再到纳入MSCI,还是从允许外资参股基金公司,以及到今年放开外资持股比例限制,都说明了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

    众所周知,摩根资产管理已正式提出收购上投摩根100%股权的申请。这也意味着,上投摩根有望成为一家外资全资控股的基金公司,可以说,开放的这个过程,上投摩根也是其中的积极参与者。

    当然,这些都已是过去或是正在进行时,用望眼镜看,未来的潜力更加值得期待。

    一方面,中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 GDP的比例只有15%,空间巨大;另一方面,2018~2025年中国资产管理规模增速预计达到11%~15%,远高于全球其他地区的6%。

    BCG预测,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对外开放,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包括基金、证券、期货、私募等泛资管概念)将增长一倍以上,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另外,从具体的产品来看,如果将中美公募基金产品规模的占比进行对比,可以发现,目前中国市场国内产品选择相对有限,超99%的资产投资都在国内,而且货币的占比偏高,另类和对冲工具,包括很多细分的策略是相对缺乏的。

    反观美国市场,资产类别和地域分布更多元化,流动性管理的产品占比较小,其中近1/3资产配置于海外,另类和被动产品占比远高于国内。

    不过,王大智认为:“我们相信,随着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快速的发展,客户的投资组合会不断丰富完善。而我们希望可以借助全球的资源和优势,一起来协助我们的客户完成这一点。”

    总体来看,“相比于未来的增长潜力,我们目前仅走了开头的一小段。未来,越来越开放的资本市场,将为外资公司打开广阔的天地。未来30年我们希望能实实在在的为这个市场带来新的理念、新的产品,为这个市场赋能,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王大智进一步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联储证券“储宝宝”荣膺2020年金鼎奖“年度券商APP优秀运营团队” 联储证券总裁助理兼网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黄映建

    下一篇

    每经24点 |美国29个州新冠病例激增,卫生专家:美正处于可怕的秋季疫情潮;黑龙江佳木斯一居民楼发生燃气爆炸,致1死2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