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数”评 | 国内乘用车销量增幅连续三个月保持7%-8%,东风集团回归A股拟募资2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9 09:24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数字一:7%-8%

    10月13日,乘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91万辆,同比增长7.3%,与前两个月销量增幅基本持平,实现了连续三个月增幅保持在7%~8%。

    图片来源:乘联会

    具体来看,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约33%,环比增长约5%,市场份额约15%,达到历史高位;主流合资品牌零售同比增长约7%,环比增长约12%;自主品牌零售同比增长约1%,环比增长约16%,市场份额为34.9%,较同期份额下降1.7%。

    今年1-9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累计销量为1292.5万辆,同比下滑12.5%,较1-8月累计增速提升3个百分点。

    点评:国内车市呈现“V”型反转态势,预示着车市未来发展整体向好。同时,各大车企也在加码四季度销售力度,为实现全年销售目标做最后冲刺。因此,四季度车市竞争将更为激烈,而9月市场份额较同期有所下滑的自主品牌,或将面临严峻挑战。

    热点数字二:47.08%

    10月13日,*ST力帆(601777.SH)发布公告称,*ST力帆收到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的通知,因力帆控股、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图片来源:*ST力帆公告

    公告显示,力帆控股为*ST力帆控股股东,持有其47.08%的股份。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四人均在公司担任董事职务,以上四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0.49%的股份,而通过持有力帆控股的股份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共计为47.08%。

    点评:债台高筑、业绩持续亏损,力帆已经难以为继,目前正在谋求卖身重组。其中,吉利汽车作为买家之一正在参与其重组工作。而在力帆重整的节点上,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或将对力帆推进重整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热点数字三:210.33亿元

    日前,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的IPO申请已获受理,预计融资金额210.33亿元,保荐机构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东风集团是目前创业板受理企业中拟募集资金最高的企业,此前该纪录保持者金龙鱼的拟募资金额为138.7亿元。

    图片来源: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

    对于募集资金投向,招股书中显示募集资金计划投资两大项目方向,共7个具体投向项目。其中,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为110亿元,约占本次募资总额的52%。

    点评:自2005年港股上市不久后,东风集团就透露出有意回归A股的想法,后续便不了了之,如今15年过去了,东风集团回归A股之路终于迎来曙光。此次回归A股,东风集团将为其增加新的融资渠道。同时,当前A股市场投资者意愿较高,东风集团的融资会更为顺畅。

    热点数字四:330亿元

    10月13日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网站公布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备案情况报告公示》,威马出行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了解,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是威马出行旗下品牌。截至目前,威马汽车已累计融资8次,融资累计金额330亿元。9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此次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上汽集团、青浦投资平台、杨浦投资平台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继续参与融资。

    点评:继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在美国上市之后,威马汽车也加速冲击科创板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当前,中国造车新势力也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头部企业加速登陆资本市场,以获取更多成功机会;另一方面,博郡、赛麟等造车新势力已纷纷倒下。

    热点数字五:3亿元

    10月15日,Faraday Future(FF)发布官方消息称其获得了美国两大金融机构提供的高达4500万美金(超3亿元人民币)的债权融资贷款。为FF提供资金支持的美国两大金融机构包括BIRCH LAKE FUND MANAGEMENT LP(以下简称“Birch Lake”)和ATW Partner。

    图片来源:FF中国官微

    FF全球CEO毕福康在感谢资金支持者的同时也透露,该笔融资的完成,意味着FF在正式IPO之前获得了足够的运营资金,基本度过了短期现金流危机,也将推进FF尽快完成融资规划及FF 91的量产。据FF内部人士透露,FF的量产计划一直在稳步推进,一旦IPO成功,FF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归正轨。

    点评:FF可以称得上是发展最为曲折的造车新势力之一。2019年首款车量产推迟、融资困难、裁员风波、高层轮换、创始人贾跃亭破产重组等一系列消息不断将FF推上舆论风口。如今,获超3亿元的债权融资贷款,FF能否加速推进首款车量产,业界将持续关注。

     (封面图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0月19日人民币中间价上调322点,报6.701

    下一篇

    英媒曝首相约翰逊因工资低计划辞职,英首相府否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