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州百灵多维度提升“造血力” 苗药龙头多点开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6 00:12

    今年上半年,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行各业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众多公司在疫情影响下受到严重冲击,而部分生物医药公司,则抓住机会,不断增强自身的内生动力,实现逆势生长。

    苗药龙头贵州百灵就是其中一家。凭借产品矩阵独特价值和深度下沉的营销渠道,公司通过增强销售能力、提高管理效率、加强营销队伍专业化建设等方式积极应对环境变化,公司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实现总体盈利。

    研发不仅是众多医药企业参与激烈市场竞争的破局之道,也是企业实现永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在巩固苗药龙头地位的同时,贵州百灵持续投入研发工作,结出累累硕果。今年8月,公司投入多年的糖宁通络项目公布新进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临床试验报告显示,糖宁通络胶囊安全、有效,能有效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且安全性、耐受性良好,直接有效地证明糖宁通络胶囊具备市场一线药物降糖效果。

    苗药龙头地位持续深化

    在各行各业都遭遇疫情“黑天鹅”影响的2020年,总有一批行稳致远的企业在动荡与变化中修炼内功、默默蓄能。苗药龙头企业——贵州百灵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

    上半年,国内医药制造业整体负重前行,原材料涨价、运输受阻及医院门诊用药量减少等诸多困难给医药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明显影响。而贵州百灵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亿元,实现总体盈利。

    结构合理、品种丰富的产品矩阵是贵州百灵抵抗“黑天鹅”的第一道防线。目前,贵州百灵拥有一线品种银丹心脑通软胶囊,二线品种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双羊喉痹通颗粒等,三线品种金感胶囊、风寒/分割感冒颗粒等多个药品品种。上述药物都已占有稳定的市场份额,且销售规模与销售收入均处于稳定增长态势。

    今年7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中,贵州百灵全国独家规格品种小儿柴桂退热颗粒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继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咳速停糖浆/胶囊之后,这是贵州百灵第三次获得这一国家级奖项,再度彰显其突出的产品优势。

    作为一家老牌药企,强大的渠道管理和终端覆盖一直是贵州百灵的核心优势之一。随着多年市场打造和沉淀,公司已完成全国32个省、市及自治区营销网络的覆盖,积极推进OTC和处方药的市场推广和学术推广工作。今年7月,贵州百灵还与九州通达成三年战略合作。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表示,未来将把贵州百灵优质品种放在重要位置,遵循优先采购、优先配送、优先服务“三个优先”原则,将贵州百灵纳入核心供应商管理。此次合作对于贵州百灵的营销渠道建设而言可以说是“如虎添翼”。

    通过持续深耕主业,贵州百灵品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贵州百灵连续9年荣登“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位列“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第30位,并入选“2019年度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榜单”等多个榜单,业界和消费者认可度持续增强。

    注重研发提升“造血力”

    在深化苗药领域龙头地位的同时,贵州百灵始终在积极开拓新业绩增长点,寻求多点开花与永续发展。

    近年来,糖尿病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健康难题。数据显示,糖尿病在中国呈快速增长态势,发病率已从1980年的0.6%增长到目前的11.6%。而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我国糖尿病患者数约为1.164亿人。

    今年8月,贵州百灵公布了其投入研发多年的糖宁通络项目的最新进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观察糖宁通络胶囊治疗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有效性、安全性临床试验总结报告》显示,试验结果证实糖宁通络胶囊安全、有效,能有效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在次要终点中糖宁通络胶囊治疗12周C肽曲线下面积增加,提示对胰岛β细胞功能恢复有一定作用,且安全性、耐受性良好,无与药物相关的明显不良反应,与此前多项动物试验成果相互印证。

    专家指出,此次由解放军总医院负责的糖宁通络人体临床试验,试验数据管理完善,结果可信。采用糖化血红蛋白这一糖尿病治疗的“金指标”作为主要疗效评价,充分具备专业性和权威性,直接有效地证明糖宁通络胶囊具备市场一线药物降糖效果,对天然药物治疗Ⅱ型糖尿病及并发症提供了强有力的临床支持。

    据了解,糖宁通络胶囊已获得贵州省、湖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医疗机构制剂批件。贵州百灵方面表示,在本次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临床研究基础上,公司将加快糖宁通络在军队系统医疗机构制剂的注册工作,使其尽快完成注册获得文号。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开展糖宁通络对糖尿病并发症治疗作用的相关研究工作,力争填补临床上尚无有效治疗糖尿病引起的继发性疾病药物的空白。

    面对价值数百亿的糖尿病药物市场,糖宁通络项目的持续推进对贵州百灵来说意义重大。除糖宁通络项目外,上半年,贵州百灵在研新药还有治疗血液瘤的化药1.1类新药注射用甲磺酸普依司他项目、重组人内皮抑素腺病毒注射剂(EDS01)项目、黄连解毒丸项目等。公司在研项目覆盖众多治疗领域,项目如获得批准上市,不仅将进一步丰富贵州百灵的产品结构,还将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9月,贵州百灵再度公布喜讯。贵州百灵全资子公司正鑫药业与北京亚东达成合作。

    作为走在医药创新研发领域前列的企业,北京亚东拥有现有药物品种216个,其中含生物制品、中成药、化药,35个全国独家品种,21个国家级新药。此外,公司还拥有授权专利205个,其中发明专利193个,外观专利8个,实用新型专利4个,医保品种86个,国家基药36个。

    据公告,双方合作的重点主要针对北京亚东的国家级新药、全国独家医保品种“茵莲清肝合剂”茵莲清肝颗粒;国家级新药、全国独家品种“金萆通淋颗粒”;全国独家品种“感冒退热泡腾片”“清热解毒糖浆”“感冒灵颗粒”“驱毒养颜口服液”“双黄连泡腾片”及“香砂养胃颗粒”八个药品展开。

    贵州百灵正鑫药业将通过此次合作获得上述标的药品的独家生产权、品牌冠名权及销售权,并由正鑫药业作为标的药品的生产落地企业,委托生产合作期限为15年。

    此外,双方还将在北京亚东的近190个中药品种及胰岛素上进行合作。而在滴眼液项目及左炔诺孕酮片等化药品种上,双方也将尽快开展相关生产线落地,以及生产批文等相关手续的落户,并一同完成市场开发、合作及销售工作。

    目前,贵州百灵拥有17款独家苗药及多款独家中药产品,且全部具有发明专利。

    专业人士指出,医药行业具备特殊性,生产销售等均受专业资质审核的限制,药品批文是医药企业最重要的资质,也是药企参与市场角逐的“入场券”。通过此次合作,尤其双方重点合作的全国独家品种与贵州百灵现有独家苗药品种具备协同效应,加上其他种类药品的导入,在持续深化贵州百灵大普药产品架构、丰富各领域产品管线的同时,也将直接、迅速扩大贵州百灵的收入规模。

    销售规模持续扩大的产品矩阵为贵州百灵提供了健康的现金流支持,而稳定持续的研发投入与潜力巨大的研发项目为贵州百灵提供了充满想象的后续发展空间。可以预见的是,贵州百灵这家老牌苗药企业将持续焕发崭新的生命活力。文/陈怡然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毛利率超95% 三季报业绩预告翻两倍的康华生物还有多大空间?

    下一篇

    疫情按下互联网医疗快进键 医院、药品、支付最后“一公里”需打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