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凤凰展翅清音啼 浙商证券:金融赋能,为浙企上市“筑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5 00:14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新时期赋予金融业的核心使命。作为浙江省首家本土上市券商,浙商证券从钱塘江出发,见证了资本市场下之江大地波澜壮阔的时代巨变,并与这方土地水乳交融,共同探索、找寻高质量发展的密钥,为浙江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贡献了浙江券商的力量,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逐浪攀高的潮头。

    深耕地方 织密金融服务一张网

    2017年6月26日,伴随上市锣声响起,浙江首家上市券商终于出炉,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商证券”,代码601878)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IPO募集资金总额28.17亿元。自此,A股所有大门类里,都有了浙股券商的身影。

    2017年10月,浙江省政府宣布实施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到2020年,浙江省将力争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300家,实现数量倍增。

    在此背景下,浙商证券作为浙江省金融板块的主力军,第一时间响应“凤凰行动”计划,仅仅过1个月,浙商证券就主办了“‘凤凰行动’与杭州机遇”的论坛,启动了走进上市公司行动,可谓真正启动了浙江“凤凰行动”的具体行动。

    与此同时,浙商证券一方面,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练就过硬本领。结合行业现状及自身发展实际制定了服务“凤凰行动”的专项计划方案,成立专业推进委员会,为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

    另一方面,促成多方协同合作,凝聚共建合力。积极参与省金融办“专班计划”以及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首批50名金融顾问的相关服务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提供金融市场的顾问服务,从小企业到大型民企、国企,从地市政府到同行业机构,大力拓展金融服务“朋友圈”。据了解,浙商证券已先后与全省11个地市政府、近10家同业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有近20名专业投行骨干赴杭州、宁波等地市金融办挂职,协助做好地方金融等工作;同时,与省属国有企业展开产融协同,特别是以PPP、ABS等业务为切入,提升省交投的交通基础设施专业服务能力。

    据悉,自2017年以来(截至2020年上半年),浙商证券先后承接省内股权融资、债权融资项目近150单,协助省内企业完成直接融资超1000亿元。其中,IPO项目7单,募集资金40亿元;再融资项目9单,募集资金83亿元;债券项目129单,融资规模932亿元。

    挖掘价值 锻造“凤凰行动”三张名片

    浙商证券在砥砺推进“凤凰计划”的进程中,结合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创造性提出打造三张名片,即“凤凰50指数”、交通特色投行以及浙商股道行——走进上市公司,有的放矢地为“凤凰行动”的落实步步为营,添砖加瓦。

    从2017年11月15日开始,浙商证券所组建的“凤凰行动·浙商股道行”资本市场服务专家团队出发挺进浙江各地。了解、洞察浙江上市公司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后,浙商证券编纂发布《凤凰行动——浙商股道行》专著,系统性地将优秀的上市公司推荐给全世界价值投资者,帮助这些公司全过程、多维度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浙商证券在前期走访的基础上,还在沪、深两市遴选50家具有投资价值和成长活力的上市公司作为成分股,编制发布“凤凰行动50指数”,这也是浙江省首只贯彻落实“凤凰行动”的专项指数,并开发相应指数ETF基金产品,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直接参与“凤凰行动”,支持浙江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板块影响。据悉,2019年8月,由浙商证券全资子公司浙商资管发行的两款基于中证浙江凤凰行动50指数的基金产品——浙商汇金中证浙江凤凰行动50ETF及其联接基金已成功募集,募集规模共计7.23亿元。2019年9月9日,该 ETF基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不仅如此,在“凤凰行动”这一东风的劲吹下,浙商证券还借助所属的省交通集团的优势,积极寻找产融协同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打造“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融资专业特色券商品牌,不断拓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效。

    特色服务 树立“融资畅通”浙江品牌

    2019年3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提出将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效能,打通民营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这不啻于奏响了加速金融服务改革的新号角。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融资畅通”工程,浙商证券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初心使命,已经形成了专业服务优势特色且成绩斐然。据悉,自2007以来(截至2020年上半年度),浙商证券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手段服务企业融资,累计完成股权融资、债权融资项目340余单,协助各类企业完成直接融资超2300亿元。进入2020年,以高质量贯彻“凤凰行动”本土中介机构主力军为工作重心,浙商证券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专业优势,提供直接融资资金支持。今年上半年度,省内IPO2单、再融资3单,合计承销金额43亿元。完成省内债券承销37单,承销金额204亿元。省内公司债承销规模、单数保持第一。

    成绩的背后,浙商证券也一路累积了更多的创新经验和做法,在服务实体经济、解决实体企业融资困难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特色优势。

    IPO保荐业务、并购重组业务持续井喷,特别是2017年-2018严监管的背景下,行业总体过会率不足五成,浙商证券在此期间向中国证监会申报IPO和并购重组项目各6单(其中省内项目各5单)均获得审核通过。

    债券业务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创新债券业务规模走在行业前列,公司曾先后发行了十余单行业首单债券,包括:全国首单交易所市场非上市公司公司债、全国首单交易所可续期公司债、全国首单绿色债、全国首单城投类公司绿色债、全省首单纾困债(全国第四单)等。

    参与证监会基础设施RETI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项目试点工作,以沪杭甬公司徽杭高速为资产,2019年成功完成国内首单基础设施类REITs项目,是行业内首次尝试“存量带动增量”的滚动发展模式,对于中国基础设施领域长效发展机制的确立具有重要标杆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联证券副总裁崔秀红:聚焦绝对收益,构建券商资管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下一篇

    天风证券:坚持混合所有制发展,与资本市场休戚与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