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平线创始人余凯:汽车未来将成为四轮超级计算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4 20:29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14日下午,地平线机器人创始人兼CEO余凯在第三届全球IC企业家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余凯认为,在智能汽车时代,行业面临的是超大规模数据的挑战。届时不仅数据量多,而且需要实时计算。比如4级、5级等高等级自动驾驶,其360度环视感知以及高分辨率传感器将会带来数据洪流。一千台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一天所搜集的数据相当于2015年人类所产生的数据总和。因此,余凯认为汽车未来将成为四个轮子上的超级计算机。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余凯表示,过去整个汽车产业基本上跟半导体没有那么强烈的关联。彼时,计算的挑战没有现在这么大,仅使用上百个小的ECU芯片,每个芯片完成非常独立的功能。

    但在未来,通过整车电子电气架构,汽车将越来越像PC机、智能手机,会走向集中式的计算架构。这种架构的好处,体现于大算力的芯片、AI自动驾驶操作系统以及在此之上的应用。如此一来,能够实现硬件与软件的分离,我们可以通过软件的OTA更新升级,来提升用户的体验。

    余凯以特斯拉为例,特斯拉二手车三年的Resell value只下降15%,与传统汽车完全不一样。这是因为,特斯拉通过软件不断更新,保持了常用常新。最新的功能,老用户一点也没少(享用),这就是软件定义汽车带来的用户价值。而底层反应的技术趋势,便是中央电子电气架构。因为这样一个未来,所以行业需要底层的大算力芯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景嘉微:实际控制人喻丽丽所持1260万股质押展期

    下一篇

    *ST中珠内讧追踪 反对罢免的独董:“此前欲罢免总裁没提理由,让人震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