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明日开幕 大咖云集瞭望金融发展新航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4 20:09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2020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给社会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这一年,世界经济更为风云变幻,但危机之中却也不乏触底反弹的生机;这一年,中国资本市场走过风风雨雨三十载,来到而立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也将迎来新的发展使命与愿景。

    10月15日,上海黄浦江畔,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拉开序幕,本次峰会历时2天,涵盖“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创投高峰论坛”、“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三大板块。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天风证券副董事长张军,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等众多业内大咖、权威专家齐聚于此,围绕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新动力、资本市场变革新机遇、创业投资新红利等热点话题分享真知灼见,共同瞭望金融发展新航道。

    金融输血蓄力 助力中国经济复苏进入快车道

    随着金融领域改革持续深入,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VC、PE等金融市场主体日益丰富,虽然在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中各有侧重,但彼此间也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此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也对一年一度的每经金融系列论坛进行了改革,将以往的年度银行、券商、保险、基金、创投等行业论坛合并成“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议程涵盖“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创投高峰论坛”、“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三大板块。聚焦当下热门话题,紧随行业前沿趋势,众多大咖云集于此,将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2020年,对很多行业而言挑战是巨大的。疫情一度打乱了全球生产生活的正常节奏,各国经济备受冲击,而中国却率先吹响了复苏的号角。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推进,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潜力,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实现强势“转正”,这也给世界各国带来经济复苏的希望及信心。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金融为实体经济输血蓄力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国民经济加速恢复,金融部门可谓功不可没。今年以来,金融部门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同时政策层面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被反复强调。

    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超3万亿元中小企业融资支持计划,包括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支持金融机构发行小微金融债券,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

    6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0万亿元”。

    多措并举之下,中国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向好态势。不过“疫考”并未结束,我们不禁关注,后疫情时代里经济复苏动力何在?10月15日,在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金融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等众多金融领域权威专家,将围绕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新动力、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等热点话题,分享行业深度思考,共同瞭望金融发展新航道。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影响下,科技对金融行业的支撑作用愈发显现。对于金融从业者而言,在今年这一特殊时期里,金融科技、财富管理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如何运用好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财富管理又应当如何回归资管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从而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

    为了探索这些问题,我们在15日举行的“中国金融发展高峰论坛”上特别设置了财富管理和科技金融两大专场,将与浦领财富副总裁赵建宏,厦门国际银行信息副总监张宏,德华安顾人寿总经理助理、首席信息官肖萍等多位业内资深人士进一步聚焦行业细分领域,分享前瞻性见解。

    三十年风云激荡 中国资本市场站上新起点

    疫情之下,资本市场也为实体经济迅速走出困境立下了汗马功劳。今年恰逢资本市场三十岁生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资本市场肩负着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神圣使命,而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也早已被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

    三十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时刻。10月16日,我们设置了“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高峰论坛”专场,拟定的主题为“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三个“新”字,既强调我们站在全新的历史赛道上,也表达我们对资本市场崭新未来的美好祝愿。

    届时,天风证券副董事长张军,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等行业大佬将集体亮相。他们将探讨后疫情时代中国和全球经济的风云变幻,也为新时代、新经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建言献策,共享思想盛宴。

    今年,亦是中国创投行业第三个10年的起点。在20年的发展与积累之下,中国创投创新的变革是显著的,例如,投资业态日渐丰富,新消费、产业互联网、先进科技等多个风口赛道并驾齐驱;退出渠道更加多元,注册制试点改革之下,新经济企业IPO的目的地不再局限于海外,科创板亦加速了硬科技企业成长的步伐。

    尽管今年疫情的冲击不容小觑,但危机之中却也不乏触底反弹的生机。在2020年这个分水岭上,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推进之下,创业创新的红利是什么?未来10年新经济是否会被重新定义、哪些赛道将独领风骚、什么样的业态又将成为明日黄花?

    10月16日,在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创投高峰论坛上,我们将同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等一众行业“领跑者”论道中国创投新10年。

    另外,在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期间,2020中国金鼎奖也将重磅揭晓。“中国金鼎奖”是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年度大型金融行业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届,并以其对金融业发展新趋势的持续关注与专注,得到了行业内各大金融机构的认可。

    基于严谨、科学的评选过程,中国金鼎奖通过多个维度考量该领域的机构在一年内的各方面表现,甄选出一批优质的标杆企业,并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维度的评选对象设置了不同奖项。2020中国金鼎奖分为五大板块:中国金鼎奖(银行保险)、中国金鼎奖(公募基金)、中国金鼎奖(券商)、中国金鼎奖(创投)、中国金鼎奖(私募基金)。

    各大奖项最终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东网:立案调查进展暨风险提示

    下一篇

    预增!*ST科陆: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3.10亿元~4.00亿元,同比增长259.42%~305.7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