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铃汽车拟转让全资子公司60%股权 欲拓展重卡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4 18:51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江铃汽车(000550,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约3.6亿元的价格,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太原江铃动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铃动力)60%的股权。

    图片来源:江铃汽车公告

    启信宝显示,江铃动力成立于2020年8月10日,注册资本6亿元,主营业务为发动机及其零配件的设计、组装和销售;进口相关技术、装备和零部件。

    江铃汽车方面表示,截至2020年8月31日,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太原江铃动力的资产总额约为6.13亿元,负债总额约0.13亿元,净资产约6亿元,江铃汽车不存在为江铃动力提供担保。

    股权转让完成后,江铃汽车将不再拥有江铃动力的控制权,江铃动力也将不再纳入江铃汽车合并报表范围,将作为长期股权投资入账。

    目前,江铃汽车旗下拥有乘用车和商用车业务。根据江铃汽车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今年前9个月,江铃汽车累计销售新车约22.08万辆,同比增长9.21%。

    图片来源:江铃汽车公告

    江铃汽车旗下乘用车品牌包含福特品牌SUV和驭胜品牌SUV。从销量数据来看,上述两个品牌的乘用车销量并不理想,其中福特品牌SUV今年前9个月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22.26%。数据显示,1~9月,福特品牌SUV和驭胜品牌SUV新车销量分别约2.92万辆和1223辆。

    这意味着,以福特品牌商用车、JMC品牌卡车、JMC品牌皮卡车、重卡等为代表的商用车业务仍是江铃汽车的销量担当。数据显示,1~9月,福特品牌商用车、JMC品牌卡车、JMC品牌皮卡车、重卡分别销售3.54万辆、8.7万辆、4.25万辆、1347辆,同比分别增长16.65%28.71%4.86%150.84%,合计销量约为16.62万辆,在江铃汽车整体销量占比约为75.29%

    “销量连续强势增长不仅补回了由于疫情拖累的一季度销量空缺,而且体现出江铃汽车内部管销改善和外部市场局势向好的明确趋势,紧随的四季度销售旺季有望持续带来高增长。”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员陶亦然分析认为,江铃汽车在轻卡等重点板块的战略举措成效渐显,销量表现可观。

    有分析认为,江铃汽车前9个月商用车业务销量的快速上涨与国内商用车市场整体向好趋势紧密相关。中汽协数据显示,1~9月,我国商用车销量为374.1万辆,同比增长19.8%。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江铃汽车方面表示,希望通过出售交易股权的方式,引入有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拓展重型发动机业务。这也被视为江铃汽车为提振其重卡业务所做的新尝试。

    此前,江铃汽车在2020年中报披露,江铃汽车的全资子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按整车及发动机业务进行分立,于2020年8月分立为存续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和派生新设公司——太原江铃动力有限责任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江铃重汽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群兴: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388.32万元~1528.32万元

    下一篇

    华闻集团: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4亿元~1.8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