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太平掌门人落定王思东担任党委书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3 23:03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段炼    

    10月12日下午,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王思东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根据以往国企高管任命流程,不出意外的话,除党委书记一职外,王思东还将担任中国太平董事长,但董事长职务还需履行公司治理以及监管批准程序。

    2020年9月,中国太平原董事长罗熹调任人保集团董事长后,谁将“掌舵”中国太平也成为行业热议话题。时隔月余,中国太平新掌门人选终于敲定。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前几任外部“空降”而来的掌门人,此次系中国太平内部变动。

    接替罗熹成为新掌门

    简历显示,现年58岁的王思东毕业于山东大学,系高级经济师。王思东先后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工作。

    2004年6月,王思东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2006年3月起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兼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年1月,王思东接任李劲夫出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同年9月份,彼时的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罗熹调任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与王思东共同组成领导班子。

    今年9月,中国太平原掌门人罗熹调任人保集团董事长。而随着王思东担任党委书记,这家中管金融机构也迎来了新掌门。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太平总保费及保单费收入1371亿港元,同比轻微下降1.3%;股东应占溢利28.77亿港元,同比下降57.3%;股东应占权益784.87亿港元,较去年末增长2.9%;总资产达到9983亿港元,较去年末增长8.6%;股东应占每股总内含价值45.910港元,较去年末的44.564港元增长3.0%,其中太平人寿内含价值较去年末增长2.7%。

    中国太平管理层表示,下半年,中国太平将保持战略定力,直面问题,不惧挑战,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追求有价值的规模和高质量的发展。王思东上任后,中国太平未来走向值得期待。

    此轮人事调整仍在进行

    近年来,中国太平高层变动频繁。2018年9月,华润集团原副董事长、总经理罗熹就任中国太平党委书记、董事长,接替赴国寿集团担任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原董事长王滨。

    2019年,中国太平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总资产突破90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4万亿元。

    经历王滨提出的“三年再造一个太平”时期,罗熹给出新的治司方略,中国太平确立并实施新时代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集团国际化、信息化、市场化发展,深入实施“赋能计划”,激发基层发展活力,推动经营工作“破冰”前行。

    罗熹曾在集团首次创新研讨会上指出,中国太平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首要任务就是创新发展。要把金融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数据集中、系统迭代、移动应用等硬件,抢占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应用的机遇,不断夯实企业科技创新基础。开创中国太平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近期,中国太平还部署实施集团科技发展规划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中国太平旗下公司一波人事调整也在进行。2019年9月,太平人寿原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程永红被提任为太平人寿党委书记、总经理,接棒原总经理张可。太平人寿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可调至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总部任职,并兼任太平人寿副董事长。

    此外,还有原太平财险总经理于泽调任人保集团副总裁,集团首席战略顾问、太平人寿副董事长张可辞任加盟云锋基金。同时,随着王思东的升迁,中国太平总经理的职位也暂时空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C罗感染新冠肺炎;吴尊友:400多万假期前往青岛游玩的旅客没有必要全员核酸检测;金龙鱼将于10月15日在深交所上市

    下一篇

    私募10月信心指数创年内新高 节后积极计划加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