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视频座谈会指出:防止搞集中清欠税收、乱收费削减政策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3 23:03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视频座谈会,研究分析经济形势,推动做好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座谈会上,多名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谈到,近几个月国家规模性纾困政策特别是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经济延续了回升态势,主要指标逐步恢复,新市场主体较快增加带动大量就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李克强表示,我国经济在巨大困难挑战中稳住基本盘、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这殊为不易。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真抓实干,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态势。他指出,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防止搞集中清欠税收、乱收费削减政策红利。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图为湖南长沙一家智能装备公司内,工人在中型挖机装配车间作业 数据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新华社图 杨靖制图

    努力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

    近几个月中国经济延续了回升态势。

    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景气有所回升。部分重点行业景气回升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为54.5%和53.0%,分别高于上月1.7和0.3个百分点,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带动作用有所增强。

    此外,就业形势有所改善。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以上。但随着经济的复苏,就业形势总体持续改善。从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情况来看,8月份是5.6%,比前一月下降了0.1个百分点。

    专家也看好未来经济形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2020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显示,经济学人预判2020年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为5.2%。

    李克强在座谈会上表示,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增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需艰苦努力。

    为此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把困难问题分析透,真抓实干,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态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靠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确保完成今年主要目标任务。

    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支撑

    李克强指出,减税降费让利是助企纾困的重要支撑,是当前经济稳定恢复的关键举措。

    要继续狠抓后几个月政策落实,更精准用好财政直达资金,承诺的都要确保兑现到市场主体身上,绝不打折扣,增强他们的发展能力。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防止搞集中清欠税收、乱收费削减政策红利。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为更多中小微企业和困难行业提供有效金融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国家税务总局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景气调查问卷显示,89.4%的重点税源企业预计四季度生产经营形势为“平稳”或“好转”,较三季度预测提高4.7个百分点。

    李克强说,要加快发展新动能。积极调动市场力量,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新型与传统消费协同共进,以消费潜力释放更有力拉动经济增长。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遵循规律,扎实推进“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在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挖掘更多新的有效投资增长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C罗感染新冠肺炎;吴尊友:400多万假期前往青岛游玩的旅客没有必要全员核酸检测;金龙鱼将于10月15日在深交所上市

    下一篇

    私募10月信心指数创年内新高 节后积极计划加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