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中珠内讧!大股东欲罢免总裁和董秘 独董反驳:系打击报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3 23:05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ST中珠(600568,SH)爆发内讧。10月13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拟罢免总裁、董秘、独董等人员。控股股东提出的罢免理由,是当事人未顾及公司及股东利益等。

    此举自然遭遇当事方的强烈反对,反对理由同样激烈。其中直指控股股东打击报复,更称已举报上市公司董事长叶继革违规违纪。

    对于这场争斗,*ST中珠将如何收场?

    控股股东曾向公安机关报案

    *ST中珠爆发激烈内讧,因为控股股东的罢免议案,上市公司董事会出现分裂。

    10月13日晚间,*ST中珠披露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珠集团)欲罢免公司总裁崔志刚、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张建勇。

    中珠集团给出的罢免理由是,崔志刚担任总裁以来,未能根据《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中珠集团认为崔志刚面对公司退市风险,没有充分关注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中珠集团还认为,崔志刚不按规定向公司董事会或董事长汇报工作,未对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等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方案。

    罢免张建勇的理由类似,不过还多了一条——利用职务之便,擅自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未经董事会审议的决议公告。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提到因*ST中珠采取紧急措施,上述行为未得逞。就此事,公司还向相关公安机关进行了报案。

    独立董事杨振新、曾艺斌还称:“本次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拟罢免的董事、独立董事,已严重违背上市公司相关规则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没有履行其作为董事、独立董事应当尽到的责任和忠实义务,不适合继续担任公司董事、独立董事职务。”要罢免的独立董事为耿万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3份罢免议案将于10月29日的*ST中珠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不过从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看,董事会内部分歧巨大,上述议案仅以一票优势涉险过关——同意5票,反对4票。

    *ST中珠还披露,公司已罢免总裁、董秘的职务。

    指控股股东诽谤、污蔑

    实际上,对垒的投票局势反应了*ST中珠各方的剑拔弩张,投出反对票董事的理由同样措辞激烈。

    具体来看,投出反对票的董事,分别是独立董事耿万海、董事崔志刚、董事崔建伟、董事乔宝龙。

    崔建伟和乔宝龙,在控股股东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议案中陈述了反对理由。董事崔建伟称:“本人不接受议案中关于本人履职的完全不符合事实的恶意诋毁与诽谤。”董事乔宝龙则表示:“近期大规模调整董事会成员对公司管理层及广大股民引发不稳定的风险。”

    反对最为激烈的是当事人耿万海和崔志刚。崔志刚认为,上述罢免议案罢免理由严重歪曲事实,属于诽谤、污蔑。耿万海认为,控股股东的的荒唐议案是大股东操纵董事会,出于打击报复的缘故。

    在耿万海的独立意见中,其更是表示:公司大股东提出没有根据的指责,对本人进行污蔑,不仅没有法律依据,也是排除异己,打击报复的结果。体现了大股东操纵董事会、与董事长叶继革先生恶意串通的,严重打压独立董事合法行使权利、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事实。

    在这里,耿万海直接点出了董事长叶继革的名字,还要求其应回避此次表决。耿万海称:2020年9月8日,董秘张建勇已实名举报叶继革违规违纪行为,目前证监局正在调查中。8月28日,本人及崔志刚、崔建伟提出罢免叶继革董事的议案,被叶继革非法阻止审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22日补选耿万海为独董的董事会会议上,耿万海收到两张反对票,反对理由包括缺乏行业独董经历等。引人注意的是,崔志刚、崔建伟则均由中珠集团于6月提名。时隔4个月过后,不知中珠集团为何又要罢免提名的崔志刚。

    履历显示,崔志刚还是*ST中珠子公司成都中珠健联基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

    对于*ST中珠的此番内斗,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三季度基金回报最高超90% 头部基金公司业绩“爆表”频频上榜

    下一篇

    内幕交易原“熊猫烟花”股票 当事人被罚没逾331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