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清华大学报告:2050年要基本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全部温室气体减排约9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3 16:36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12日,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举办碳中和研讨暨“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成果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研究报告指出,到2050年实现2℃温升控制目标的深度减排路径,需要实现二氧化碳近零排放,二氧化碳净排放量需要并有可能降低到20亿吨左右,与世界届时人均排放1吨-1.5吨的平均水平相当,将比2030年前二氧化碳峰值排放量减排约80%。

    据了解,《巴黎协定》确立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到本世纪末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2℃以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1.5℃以内;全球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并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研究报告分析,能源消费总量也将在2035年左右达到峰值,到2050年将比峰值消费量下降20%以上。到205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应超过70%,非化石能源电力将占总发电量的约90%,基本形成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近零碳排放能源体系,并从根本上保障能源供给安全,从源头上控制常规污染物排放。

    “到2050年GDP总量将比2005年增加10倍以上,单位GDP的能源强度将比2005年下降80%以上,二氧化碳强度下降将超过95%,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与二氧化碳排放脱钩。”研究报告指出,实现1.5℃温升控制目标,全球需在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深度减排。以此目标为导向,我国还需进一步加大全经济尺度、全部温室气体的减排力度和进程,二氧化碳排放需努力争取2025年左右达到峰值,到2050年要基本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全部温室气体减排约9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模塑科技: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3800万元~4800万元,同比下降142.5%~153.69%

    下一篇

    国风塑业: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500万元~6300万元,同比下降15.0%~25.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