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撮合 虎牙斗鱼终合并 中国游戏直播行业进入“后头部竞争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3 12:57

    曾经竞争激烈的对手,如今必须并肩,有行业人士表示,起码以后高价挖主播的事没有了,平台有更多的钱可以投入到内容的制作上。而对于虎牙和斗鱼来说,腾讯撮合合并成功,更多的也是应对行业新势力如B站、快手、抖音等平台在直播领域的进击。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游戏直播这片天,变了。

    10月12日,虎牙、斗鱼合并有了实质性进展,双方共同宣布,正式接受大股东腾讯提出的合并邀约,进行战略合并。同时,斗鱼与腾讯还签署了关于企鹅电竞业务的转让协议,斗鱼以五亿美元价格,从腾讯获得企鹅电竞游戏直播业务。

    合并后,新公司采取业内比较普遍的联席CEO制度,原斗鱼CEO陈少杰和虎牙CEO董荣杰,将共同出任公司的联席CEO,陈少杰加入合并后新公司的董事会。据了解,斗鱼和虎牙的产品和品牌仍将保持相对独立运营,管理层保持稳定。

    曾经竞争激烈的对手,如今必须并肩,有行业人士表示,起码以后高价挖主播的事没有了,平台有更多的钱可以投入到内容的制作上。而对于虎牙和斗鱼来说,腾讯撮合合并成功,更多的也是应对行业新势力如B站、快手、抖音等平台在直播领域的进击。

    合并预计2021上半年完成 斗鱼将退市

    根据双方公告,斗鱼虎牙双方将按照1股斗鱼ADS换0.73股虎牙ADS的比例进行合并,与虎牙相对等的1:1市值水平兑换新股,斗鱼现有股东和虎牙现有股东将在合并后公司中各占50%的经济权益。同时,虎牙将通过以股换股合并收购斗鱼所有已发行股份,包括由美国存托凭证(ADS)所代表的普通股。这意味着,登陆纳斯达克15个月之后,斗鱼将退市。

    据了解,腾讯方面还将购买董荣杰所拥有的197万股虎牙B类普通股,约为197万虎牙ADS(一股虎牙普通股等于一股虎牙ADS),同时也将购买陈少杰拥有的约370万股斗鱼普通股,约为3700万斗鱼ADS(一股斗鱼普通股等于十股斗鱼ADS)。预计紧随进一步收购虎牙股份、斗鱼股份及合并交割后,腾讯通过其子公司所持有的合并后公司的投票权按全面摊薄计算将为67.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在执行合并协议的同时,斗鱼与腾讯亦在2020年10月12日签订了一份“重组协议”,据此,腾讯将把其以“企鹅电竞”品牌经营的游戏直播业务以总价5亿美元转让给斗鱼,并深化与斗鱼的业务合作,以将企鹅电竞与合并后的虎牙和斗鱼整合。重组协议的交割是以合并交割为条件的,并且预期会与合并交割同时发生。合并协议的交割也取决于重组交割,并预期与重组交割在大体上同时发生。

    据每经记者从相关公司处了解,目前,双方合并进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预计将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不久后,斗鱼将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对此合并进行投票表决。

    从收入来看,斗鱼和虎牙不相上下。根据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虎牙营收26.97亿元,净利润提升至3.51亿元。斗鱼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25.08亿元,净利润3.23亿。营收和净利润方面,斗鱼和虎牙差距不大。

    从财报上看,平台付费用户增速是有所下滑的,这意味着未来需要规避恶性竞争,降低内容成本,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

    因此单从斗鱼和虎牙这两个平台来看,整合的优势明显。直播行业的恶性竞争一直存在,合并以后成为一家人,双方竞争将是良性的,天价挖主播,乃至对簿公堂的事将不再上演。带来的影响则是能够迅速降低内容成本,新公司在直播内容采购成本的议价能力也将更强。

    新巨头对阵新势力,孰强孰弱?

    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艾瑞咨询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游戏直播整体市场规模预计在2021年将扩张至近400亿元。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合并可以说是一个开始。根据合并协议,虎牙和斗鱼换股后市值将达到100亿美元(约700亿元人民币)。在腾讯的推动下,游戏直播诞生了新巨头。

    在行业人士眼中,中国游戏直播行业或将进入“后头部竞争时代”。2019年以来,并没有新的独立游戏直播平台成立,说明游戏直播行业逐渐趋于饱和。但是游戏直播这一赛道依然吸引了其他巨头的加入。

    一方面,B站、快手、西瓜视频等不断拓展游戏直播业务并持续加大投入。今年B站宣布投资18亿做直播,今年8月,拳头游戏与B站共同宣布达成英雄联盟全球赛事中国地区战略合作,B站正式获得中国内地2020年全球总决赛至2023年季中冠军赛直播平台领域独家版权。B站CEO陈睿曾公开表示,B站的直播业务始终保持着100%左右的增长。

    快手也在不断进击,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快手月活跃游戏主播数量已突破160万,月活跃短视频创作者数量超过900万,快手超千万粉丝的游戏主播有12人。快手还表示,针对游戏公会及MCN机构,快手将推出50亿资金扶持及千亿流量曝光计划,未来快手预计引入1万家游戏公会。

    另一方面,酷狗直播、爱奇艺等众多平台也在试水游戏直播内容,希望丰富直播生态。还有对游戏业务虎视眈眈的字节跳动,正在通过“流量”和“自研”两个大招来深入游戏业务腹地。从这个角度看,虎牙斗鱼合并后,未来要面临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鱼虎”合并除了带来成本的优化,更多的是面对强大对手形成合力。虎牙和斗鱼也能互补,比如斗鱼在《英雄联盟》《绝地求生》《DOTA2》等PC端游戏直播上优势更明显,而虎牙在《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移动端游戏上优势更突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青岛疫情是第二波疫情?中疾控专家回应

    下一篇

    每经午时 | 青岛疫情是第二波疫情?中疾控专家回应;Facebook强化反仇恨言论政策:将封禁有关歪曲犹太人大屠杀事件的帖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