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倒逼航运数字化 运去哪加速全球网络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30 08:08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疫情加速航运数字化进程的过程中,航运数字化平台对于国际市场开始进行新一轮的布局。

    9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数字化物流平台运去哪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PS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PSA在华独资的星洲港供应链管理(广州)有限公司(PSA-CSCS)相关业务达成合作,双方将重点围绕数字化国际物流、供应链资源共享、海外服务网络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官方资料显示,“运去哪”上线于2015年2月,提供包括海运、空运、陆运、仓储、报关、保险等在内的一站式国际物流综合服务,实现对国际物流各环节的全覆盖,此前已完成DCM、招商局创投、源码资本、住友商事亚洲资本等融资。2019年,运去哪曾在半年内连续获得3轮融资,投资者包括红杉等明星资本,一度掀起互联网航运平台的投资热潮。

    而PSA则是全球前三大港口运营商,其于2019年在中国全资设立的星洲港供应链管理(广州)有限公司(PSA-CSCS),负责统筹管理PSA在华的供应链资源,目前已在国内多个港口城市设立分支机构。

    记者了解到,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双方将重点围绕数字化国际物流、供应链资源共享、海外服务网络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将聚焦海运订舱、多式联运、物流仓储、特种运输等细分环节,合力推动数字化技术的深度应用和产品服务的合作创新。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从去年以来,“运去哪”“运个货”等航运、货代领域互联网平台频获资本青睐,一场竞逐“中国版Flexport(一家国际航运物流平台公司)”的战争已然打响,这也将是未来物流领域的“新大陆”。而如今在疫情对于行业数字化的催化下,数字化国际物流平台还将迎来新一轮的布局。

    据运去哪透露,公司近年来的重点一直是搭建海外服务网络,除现有的墨西哥、巴西、日本等海外分支机构外,今年“运去哪”还将在美国、西非、南非、菲律宾、越南、泰国、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并计划在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通过新加坡这一关键的国际供应链节点串联起全球的业务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国内及国外贸易、航运、空运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与此同时,疫情也大大加速了航运数字化进程,为数字化航运平台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运去哪联合创始人&COO徐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疫情的倒逼下,船公司也在加速推动线上化,码头、港口等其他各个角色都在推动,而航运数字化平台在数字化能力和技术能力上的积累可以实现与各个环节的无缝对接,对于数字化航运平台来说正在迎来新的机遇。

    “底层逻辑上讲,航运数字化平台要满足用户整个一站式国际物流的需求,而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国际物流价格不透明、也没有标准化,这其实就是产业互联网升级过程当中必然要导出的一个数字化结构。未来我们相信当数据体量更大,平台连接更多、网络的覆盖度越强的时候,数字化航运平台还会有很多新的业务结构,甚至还会有行业原来从来没有过的一些新产品的诞生。”徐杨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揭秘北上资金:连续5日加仓这34只个股(附名单)

    下一篇

    北京车展重启:“油电”分庭抗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