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遭遇“冷9月”?国家气候中心答每经问:秋冬季会形成拉尼娜事件,中东部地区气温将比往年偏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18:47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92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10月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一”国庆中秋黄金周天气形势,秋收秋种期间天气形势以及气象服务情况等。

    今年9月以来,我国长江以南等多个地区气温降至20度左右,与历史同期气温相比遭遇了“冷9月”。之所以出现气温偏低的情况,与拉尼娜事件密切相关。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最近有报道称,赤道中东太平洋已经进入拉尼娜状态,未来拉尼娜状态将如何发展?会对我国秋冬季天气气候造成怎样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魏晓萌摄)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我国中东部地区会出现比往年同期气温偏低的情况。

    拉尼娜状态将在今冬达到峰值

    20209月,我国多地遭遇持续降雨天气,长江以南等地区出现了气温下降,对此拉尼娜事件起到了明显的影响。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贾小龙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说:“我们所说的拉尼娜事件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在我们业务监测的标准上,有关键海区的监测指数,海区的监测指数如果低于-0.5摄氏度,并且持续5个月以上,我们就可以定义为一次拉尼娜事件。”

    今年8月份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温度出现大面积偏冷,海温关键区的监测指数是-0.6摄氏度,已经超过了业务上监测的标准。9月份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变冷,从业务监测的标准来看可以认定:赤道中、东太平洋已经进入了拉尼娜状态。

    贾小龙介绍,根据后期的预测,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面还是维持偏冷的状态并且会有所发展。秋季会继续维持拉尼娜状态,预计到今年冬季会达到峰值,也就是到今年冬季会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我国的秋冬季关注比较多的是拉尼娜事件容易造成中高纬地区的大气环流经向度较大,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我国中东部地区会出现比往年同期气温偏低的情况。”

    贾小龙表示,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发生了5次拉尼娜事件,从5次拉尼娜事件的状况而言,冬季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部分地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2摄氏度,部分地区偏低2摄氏度以上。

    “当然影响我们国家冬季气候的因子非常多,拉尼娜是其中重要因子之一,每次拉尼娜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后期会加强监测,做出综合的分析研判。”贾小龙说。

    值得注意的是,928日,公安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两部门将从10月起在江苏、广东开展试点,深化协同联动,建立健全恶劣天气全链条全环节预警处置机制,切实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交通应急预警处置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恶劣天气对道路通行造成的影响。

    图片来源:新华社

    假期鄂豫皖浙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针对10月全国气候趋势预测,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赵志强表示,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气温偏低。预计10月份,内蒙古大部、河北西北部、新疆西北部等地气温偏低1~2摄氏度。东北、黄淮、江淮、江汉、华南等地降水偏多。将有1~2个热带气旋登陆或显著影响我国。

    “十一”国庆中秋黄金周天气形势备受关注。据介绍,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适宜,空气质量气象条件较好,适宜外出活动。部分地区和时段有冷空气活动和降水,后期将有一个台风影响南海海域。

    具体来看,北方地区多冷空气活动。101日至2日、4日至5日先后受两股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大部多阵性降雨,华北、东北、黄淮东部有4~6级偏北风。4日至6日,东北地区大部和华北中部最低气温降至0~5℃,内蒙古、河北北部等地降至-6~-1℃。4日至8日,东部和南部海域将先后有6~8级风。

    江汉江淮江南北部有明显降雨过程。2日至4日,湖北、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浙江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等强对流天气。6~8日,海南岛及南海北部海域有较明显风雨天气。西南地区东部和西北地区东南部多阴雨。雨日有5~7天,一般为小到中雨。其中2日至3日,陕西南部、重庆及贵州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大气扩散条件总体较好。1日至5日全国大部地区无明显雾和霾天气;6日至8日,华北中南部、汾渭平原、黄淮西部等地有轻度霾、局地中度霾。

    同时,中国气象局提醒,对于假日出行的人群,去山区和峡谷这些地方建议要备足衣服,冷热的变化对公众身体的影响也会比较大,容易诱发一些疾病。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星宇股份:股东周八斤减持计划完成,减持约262万股

    下一篇

    郑煤机:控股股东河南装备集团质押1亿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