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交所火速问询 广州浪奇股价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9 00:32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月27日晚间,广州浪奇(000523,SZ;昨日收盘价5.13元)公告宣布,5.72亿元存货“不翼而飞”,引发市场热烈讨论:存货到底去哪了?

    上市公司和仓储方各有说法,上演了一出“罗生门”。许多谜团尚未解开,但投资者已选择“用脚投票”。9月28日早间,广州浪奇一字跌停。与此同时,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有机构买入18.16万元

    消息面上,9月27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公司存储在瑞丽仓和辉丰仓两个仓库共价值5.72亿元的存货,被仓储方否认签署相关仓储合同,也否认保管有公司存储的货物,同时不配合公司进行货物盘点和抽样检测工作,该存货涉及风险,未来可能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瑞丽仓和辉丰仓对应的仓储合同签约方分别为江苏鸿燊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燊公司)和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丰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日晚间率先采访到鸿燊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黄勇军,其表示,鸿燊公司确实与广州浪奇签订了仓储合约,但并未实际入库,这期间曾应上市公司要求帮其“完善数据”。同时,记者发现,存储有4.53亿元存货的瑞丽仓地址与广州浪奇投资参股的江苏琦衡农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地址完全一致,都是“如东县黄海一路2号”。

    9月28日早间,广州浪奇开盘迅速跌停,收报5.13元,成交额603.54万元。东方财富盘后数据显示,一机构买入18.16万元,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额的3.01%。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体育场路证券营业部卖出146万元,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太原水西门街证券营业部卖出102万元。

    深交所关注四大问题

    9月28日早间,深交所也向广州浪奇下发关注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交所关注了四大问题。

    具体来看,首先,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存货的主要构成及用途,说明公司与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关于第三方仓储业务的开展情况、本次存货异常情况的具体发现过程及最新核查进展、公司所有存货存放地点、金额、库龄、第三方仓储业务合作方、近期盘点情况等,全面核查是否存在其他存货异常情形。

    其次,不仅是本次所涉5.72亿元的存货,最近三年的存货情况也引起深交所关注。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对于期末存货的盘点过程,针对第三方仓储业务采取的内部控制措施及执行情况,盘点过程是否发现存在异常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指出,广州浪奇存近年来大量开展化工品贸易业务,公司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及存货的金额较大,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及存货的账面金额分别为36.94亿元、12.46亿元、15.71亿元,合计占总资产的75.35%。广州浪奇近期票据逾期、部分仲裁诉讼事项亦与贸易业务相关。

    深交所第三个关注点是要求广州浪奇结合贸易业务的业务模式、与主要客户与供应商的业务往来(如购销数量、金额及具体内容,资金往来情况,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供应商与客户重叠情形等)、应收账款及预付账款的账龄及逾期情况、存货库龄与销售情况、票据管理情况等,说明公司贸易业务是否存在商业实质。

    最后,深交所要求公司评估本次存货风险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成果的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康方生物董事长夏瑜:只做首创药,首款抗肿瘤产品最快明年上市

    下一篇

    金居股份闯关精选层:信披数据“打架” 曾多次向无资质分包商分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