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多国疫情复燃,每经连线欧洲疾控中心解读原因:取消公共卫生干预,导致新冠肺炎疫情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23:59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新冠肺炎疫情仍如悬顶之剑,候选疫苗还未成功突围,欧洲第二波疫情风波又起,英法两国于当地时间9月24日均录得今年疫情暴发以来的日增确诊病例数新高。对于欧洲的疫情反弹,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CDC)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时称,这是因为近来欧洲各国放松了卫生干预措施且年轻人放松了警惕。截至北京时间9月27日06时52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3269万,死亡人数超99万人。

    欧美股市也在投资者不断升温的担忧情绪里下行。与此同时,外资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兴趣进一步提升。继全球最大的纯中国国债交易所交易基金(ETF)9月21日在新加坡挂牌后,富时罗素于9月25日宣布,其计划于2021年10月开始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富时罗素世界政府债券指数(WGBI)。这意味着,中国国债“集齐”世界三大主流债券指数的准入证。

    对此,摩根大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Jason Pang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随着此次“入富”,可能将有约2500亿~3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中国在岸债券市场。他认为,中国债券的全球化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在西班牙马德里一处学校,学生和老师戴着口罩一起等待接学生的家长 新华社图

    社交疏远措施遵守度下降

    新冠肺炎疫苗尚未问世,欧洲多国又面临着第二波疫情的风险。

    法国卫生部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法国9月24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突破1.6万例,再度刷新疫情暴发以来新高。英国政府9月24日晚间报告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该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634例,这是自疫情暴发以来日增幅最大的一天,而就在两天前,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将升级现行的防控措施以减少病毒传播。

    对于欧洲此番疫情反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连线了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CDC)进行解读。

    NBD:有迹象显示,欧洲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主要是因年轻人感染引发,事实是否如此?

    ECDC:在最近四周内,67%的感染者处于15岁~49岁年龄组,其中25岁~49岁的感染者所占比例最大(45%),报告病例的年龄中位数为33岁。自八月中旬以来,15岁~24岁及25岁~49岁这两个年龄组别的新确诊病例持续高于其他年龄组别。

    NBD:引发欧洲出现第二波疫情的因素是什么?

    ECDC:总的说来,自欧洲暴发大流行病以来,检测率已经稳步上升。最近两周(8月31日~9月13日)向欧洲监管系统(The European Surveillance System)报告的新病例比前两周(8月17日~30日)增加了8%。

    部分取消或完全取消各种公共卫生干预措施的行为无疑是导致确诊病例上升的一大原因。在9月24日发布的报告里,我们以6月1日和9月1日为两个时间点,观察了欧盟/欧洲经济区国家和英国实施的非药物干预措施变化,以评估为何多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又死灰复燃。

    以公共场所的关闭为例,在春季,各国对大部分非必要经济活动采取了取缔或严格控制手段,而到9月1日时,几乎所有国家都放宽或取消了这些措施。聚众限制方面,在春季和初夏期间,所有欧盟/欧洲经济区国家都对室内和室外公共活动中聚众人数有所限制,而6月到9月之间,这类措施要么有所放松,要么被完全取消。

    除了干预措施趋松,年轻人对社交疏远措施的遵守程度也相对下降,再加上新冠检测策略也有所改进,确诊病例因此上升。

    NBD:您认为之后欧洲会出现呼吸机等医疗资源的短缺吗?

    ECDC:成员国正在监测医疗用品的供应情况,欧洲药品管理局也在帮助成员国防止和减轻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可能出现的药品供应中断压力。

    中国国债明年“入富”

    9月25日,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宣布,中国政府债券将被纳入富时罗素世界政府债券指数(WGBI),计划于2021年10月开始纳入。至此,中国国债“集齐”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准入证。中国国债早前已被纳入了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A)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GBI-EM)。

    就中国国债“入富”一事,摩根大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Jason Pang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Jason Pang向记者表示:“(由于此前的‘入彭’‘入摩’)国际投资者已经在将资本配置到中国债券上,并且与其他发达国家的零收益率甚至负收益率的政府债券相比,中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显而易见,2.5%~3.5%的收益率水平令人信服。”

    “随着此次‘入富’,还有跟踪基金和ETF与这些指数的同步行动,纳入重要指数总体上会吸引大量被动资金的流入,此番可能约有2500亿~3000亿美元的资金将流入中国在岸债券市场。这将为中国债市提供重要顺风之力。”Jason Pang分析称。

    “目前,中国政府债券的外国人持有率已经从前几年的2%上升到略高于9%。尽管与其他亚洲市场相比(其外国投资者的持有量占到15%~30%),这一数据仍然相对较低。但可明确的是,中国债券的全球化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并且,越来越容易获得的对冲选择使投资者能够加强风险管理,从而进一步加速中国债券的全球化。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的债券市场增长了60多倍,达到近14万亿美元的规模,并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我们对中国债券及其提供的投资机会保持建设性态度。”Jason Pang进一步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丰银行北京富力城支行携手 瑞尔齿科举办贵宾客户口腔关爱讲座

    下一篇

    医美龙头爱美客登陆创业板 玻尿酸注射产品本土市场占有率领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