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美龙头爱美客登陆创业板 玻尿酸注射产品本土市场占有率领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23:59

    9月28日,医美行业龙头企业爱美客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美客”),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公司,以生产和销售透明质酸(玻尿酸)产品为主营业务,连续多年在国内医疗美容透明质酸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居本土品牌之首。

    本次上市,爱美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共302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达到1.2亿股,新发行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25.12%。以公司股票每股发行价118.27元计算,爱美客本次发行市盈率为47.9倍。

    值得注意的是,爱美客的营收和净利润,近年来正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势头。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22亿元、3.21亿元和5.58亿元,对应的同期净利润为7673.32万元、1.16亿元和2.98亿元。

    事实上,爱美客迎来高速发展,与近年来中国医疗美容市场成为全球增速较快的医美市场密不可分。而据爱美客招股书披露,公司计划将本次募集资金,用于其植入医疗器械生产线二期建设、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研发,以及营销网络建设等项目上。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开拓更广阔市场。

    创业板迎医美龙头

    本次登陆创业板的爱美客,是一家在国内生物医用软组织修复材料领域处于领先的创新型企业,主营业务中注射用透明质酸钠系列产品的生产及销售较为突出。

    透明质酸的另一个名字,即更为消费者所熟知的“玻尿酸”。这是一种酸性粘多糖,应用在人体内具有如润滑关节,调节血管壁的通透性,调节蛋白质,水电解质扩散及运转,促进创伤愈合等多种功能。

    而爱美客,则是将目光聚焦在医美赛道,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相继推出了针对面部、颈部褶皱皮肤修复的国内首款复合注射材料、国内首款含PVA微球的注射材料、国内首款含利多卡因的注射材料等注射用玻尿酸产品,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

    事实上,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数据,2016年至2018年,爱美客产品在国内医疗美容透明质酸领域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70%、7.0%及8.5%。已成为市场占有率领先的本土品牌,是不折不扣的医美行业龙头企业。

    本次在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爱美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共302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达到1.2亿股,新发行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25.12%。以公司股票每股发行价118.27元计算,2019年爱美客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97亿元,公司本次发行市盈率为47.9倍。

    爱美客能够获得较高估值和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基于公司近年来驶上的发展的快车道。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22亿元、3.21亿元和5.58亿元,对应的同期净利润为7673.32万元、1.16亿元和2.98亿元。

    目前,爱美客已形成以北京为中心,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销售服务网络,最终客户涵盖大型连锁非公立医疗机构和西京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三甲公立医院。

    所以即便2020年上半年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爱美客仍有望延续此前高增长的势头。据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预计2020年1~9月能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至4.8亿元,同比增长16.28%至21.34%。预测2020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亿元至2.8亿元,同比增长18.01%至27.09%;预测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亿元至2.7亿元,将同比增长15.87%至25.14%。

    研发驱动持续创新

    公司成立近17年,爱美客立足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和转化,致力于重组蛋白和多肽等生物医药的开发,创造了行业内多个领先。

    2009年,爱美客推出国内首款透明质酸类填充产品“逸美”。

    2012年,爱美客推出国内首款具有长效作用的透明质酸类注射填充产品“宝尼达”。

    2015年,爱美客推出国内首款用于整形美容领域的无痛型透明质酸类注射填充产品“爱芙莱”。

    2017年,爱美客推出国内首款应用于颈纹修复的注射材料“嗨体”,以及新型复合注射材料“逸美一加一”。

    事实上,爱美客是首家取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面部软组织修复的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的国内企业。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拥有五款获国家药监局批准的III类注射用透明质酸钠系列产品,为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同类产品较多的企业。公司五款产品在配方组分、注射部位、注射体验等方面有所不同,能够满足多个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

    此外,公司已于2019年5月取得聚对二氧环己酮面部埋植线的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为率先取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面部埋植线产品。

    上述多个“首创”产品的推出,都在向外界展示着公司一直以来所具备的持续创新能力。而据爱美客招股书中披露,公司当前拥有3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0项。而截至2019年底,爱美客共有研发及技术人员72人,占员工总数22.86%,研发及生产技术人员涵盖生物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制药工程等专业。

    2017年至2019年,爱美客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849.30万元、3367.78万元和4856.37万元,占同期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分别达到12.81%、10.49%和8.71%。

    爱美客董事长简军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公司是研发驱动的企业,因此十分注重对研发上投入。事实上,爱美客所处的行业并不如外界所见般简单,公司主力产品及在研项目,属于需要经过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第三类医疗器械植入材料,以及生物医药范畴。

    此外,简军还对媒体表示,公司在研发立项时,可能有5~10个产品同时进行,才可以做到研发的各个阶段比如检验、临床、报批等不同阶段都有产品在进行中。

    发力玻尿酸、生物药两条赛道

    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在2019年4月发布的《中国透明质酸行业市场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医疗美容市场是全球增速较快的医美市场。相比于手术类整形,以注射类为代表的非手术类微创医疗美容,恢复时间快、价格及风险相对较低,因此有更高的市场接受度和复购率。

    据该机构数据,2014~2018年之间,中国医疗美容注射产品市场中,国产品牌销售收入增速较快,复合增长率为32.2%,高于同期进口品牌的18.7%。与此同时,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预测,中国医疗美容透明质酸终端产品市场规模将在2021年超过50亿元人民币,其中本土品牌占比将达到约30%。

    行业龙头爱美客,显然是要发力参与这场“50亿元人民币大蛋糕”的争夺。本次上市后,公司计划投入募集资金超过19亿元,打造包括“植入医疗器械生产线二期建设”、“医用材料和医疗器械创新转化研发中心及新品研发建设”、“基因重组蛋白研发生产基地建设”、“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研发”、“去氧胆酸药物研发项目”等共计9个项目。

    这其中,植入医疗器械生产线二期建设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扩大公司现有产品的产能规模,提高生产效率。主要包括购置先进生产设备、检测和验证设备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形成两条新增的自动化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

    值得注意的是,爱美客在招股书中特别指出了公司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即生物药的开发。注射用基因重组蛋白药物研发项目、基因重组蛋白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研发项目以及去氧胆酸药物研发项目,都围绕这一思路展开。

    按照计划,爱美客后期将建设一个符合GMP标准的基因重组蛋白药物生产中心,生产重组人胰高血糖样肽-1(GLP-1)类似物,该药物为治疗2型糖尿病所用。此前,爱美客于2016年成立控股子公司诺博特生物专攻上述药物研发,目前这一在研药物正在进行临床前的样品中试及动物安全性评价,预计将于2020年进行产品的临床申报。

    爱美客在研另一款生物药A型肉毒毒素,源自公司在2018年与韩国Huons公司签订的在中国的合作协议。Huons公司授权爱美客在中国区域内进口、注册和经销其生产的A型肉毒毒素产品,爱美客负责完成该产品在中国的临床试验及注册申请。目前该项目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此外,爱美客通过2017年2月成立子公司融知生物,还在进行去氧胆酸药物研发。爱美客在招股书中介绍,该项目为注射液形态,为局部软组织代谢产品。公司通过研发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减肥药物产品,能进一步扩展补充公司现有的医疗美容产品线,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文/郑浩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